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医者仁心 张秀静带着儿子赴承德开展对口支援服务

时间:2019-01-22 11: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为支持国家健康扶贫,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中,去年10月,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张秀静博士与同院的另外四名同事,一起奔赴承德县医院进行对口支援服务。对口支援服务期间,家中老人因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卧床不起,爱人兼顾工作的同时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为不耽误完成帮扶任务,去年12月份,张秀静将不满五周岁的儿子接到对口帮扶所在地,将儿子送到了承德县当地的幼儿园,将工作与家庭双重责任担负在肩上。而通过张秀静的努力,其所对口帮扶的承德县医院也因此实现了单人肠镜及无痛胃肠镜的开展,内镜下息肉切除术的开展也填补了承德县医院内镜下治疗的空白。


将儿子带在身边开展对口支援服务

2013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本硕博连读毕业后,学习临床的张秀静一直在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消化科工作。虽然孩子尚幼,但2018年为支持国家健康扶贫,在“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中,张秀静还是毅然递交了申请书。当时有几个就近的医院可以选择,但张秀静和家人商量后,还是选择了较远,但更需要帮扶的承德县医院。同年10月,她和另外的四名同事一起奔赴承德县医院进行对口支援服务。

事有凑巧,去年12月,张秀静婆婆因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卧床不起,爱人兼顾工作的同时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不到五周岁的儿子。为了减轻家里的压力,也为了更好地完成对口支援服务工作,张秀静在承德县医院附近租了一个住处,将年幼的儿子接到承德县,送到单位附近的一家幼儿园。张秀静要上班,还要独自带孩子,更要安抚孩子初到陌生环境的诸多不适应。

“初到新的环境,孩子就表现出了厌学、想家等诸多不适用情绪。特别排斥去幼儿园,说这里的幼儿园没有他的好朋友。每天早起都要哄很长时间。”张秀静说,儿子受委屈,她心里很心疼,也很愧疚。但工作需要,儿子的生活节奏必须跟妈妈的工作步调一致,一次次儿子都是带着眼泪进幼儿园。

对口支援服务期间,每周五,张秀静都要给承德县医院内二科的同事们讲解消化专业知识,通过小讲课、讲座的形式为县级医院带去消化系统的规范诊疗和最新的进展。

而这样的讲座授课时间都是安排在每周五的早7点半。为了不耽误授课,每逢周五,张秀静就早早把儿子招呼起床,天不亮就带着儿子赶到幼儿园。“每周五我和儿子都是最早到幼儿园的,等早班的老师一到,我就急忙忙赶到医院上课。”张秀静笑着说,每次路上儿子都会问:“为什么天还没亮就要上幼儿园啊?”

而每天晚上,为了准备周五的课程,以及其他的工作,张秀静都只能安排儿子自己玩耍、睡觉,而她则要进行备课等准备工作。


内镜下息肉切除术的开展填补承德县医院内镜下治疗空白

对口支援之前,由于技术条件有限,承德县医院胃肠镜仅限于检查诊断,尚不能进行手术治疗,且检查无法达到终点,检查过程中,病人也比较痛苦。

张秀静此次对口支援服务主要是对承德县医院进行技术帮扶,促成承德县医院单人肠镜及无痛胃肠镜的开展。同时,内镜下息肉切除术的开展也填补了承德县医院内镜下治疗的空白,使得胃肠道息肉患者免去了到承德市区医院的奔波,于家门口就可以实现息肉的内镜下微创治疗。

“1月10日,医院一天就做了25个胃镜、7个肠镜的检查,还有两台手术,胃肠镜的检查治疗创下了承德县医院的新记录。”张秀静说。

张秀静每天都很忙碌,工作中,她要和承德县医院内二科的同事们进行教学查房、疑难病的讨论、重点病人的会诊手术等。工作之外,她要进行备课、照顾年幼的孩子,也经常因为手术等原因耽误接儿子正点放学。

“妈妈,今天我们又是最晚走的!”每次迟到接儿子,儿子这样童稚的话语总是会击中张秀静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在承德县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刘亚杰的眼里,张秀静是一个严谨认真的医者,也是一个优秀的母亲和妻子。

“到我们县医院帮扶之后,张大夫每月要进行一两次的带教查房,每周五的早讲课,以及针对疑难病人的会诊等都让我们受益颇多。在张大夫的指导下,承德县医院开展了单人肠镜和无痛胃肠镜的新项目,还成功开展了息肉的切除术,这对于整个承德县医院来说,都是很大的收获。”刘亚杰说,最触动的她的是,在高效完成工作的同时,张秀静还将儿子带在身边,承担另外一份伟大的责任,这一点一滴都让承德县医院的医生们深感敬佩。(燕赵都市表冀东版 记者闫漪)


相关新闻:

2018年唐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70个

1月21日起唐山至曹妃甸客运列车提速 票价保持不变

2018年唐山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70个

乐亭大鼓表演艺术家慰问驻乐亭某部官兵

唐山国际旅游岛第四届新春民俗文化庙会将于大年初四举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