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2018年青年安全管理岗位技能竞赛圆满结束

时间:2018-11-26 20: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群雄逐鹿,舍我其谁!”2018年11月7日,在唐山市2018年青年安全管理岗位技能竞赛决赛的比赛现场,20名参赛选手现场宣誓。随着赛场上回荡的激昂口号声,最后的较量才真正开始。

“报告总指挥,本次事故救援由我负责指挥,是否可以开始,请指示!”刚一上场,来自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的李冬亮就“先声夺人”,用标准的军姿和洪亮的嗓音瞬间将比赛场地转化成了严肃、紧张的救援现场。在接下来5分钟的第一关比拼中,李冬亮用科学、严谨的救援安排和专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现场所有人的关注,在第二关的心肺复苏比拼中,李冬亮更是乘胜追击,最终以绝对的分数优势拔得头筹。“比赛中,我和许多其他选手互相督促、交流,对我们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通过五关的比拼,让我感觉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但是这些不足会成为我今后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动力,也希望今后多给我们一线职工提供一些能够提升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李冬亮说。

李冬亮的一番话也说出了所有参赛选手的心声,而为了让这次比赛达到这样的效果,主办单位唐山市安全监管局可谓是煞费苦心。“我们就是希望通过组织这样的比赛来拓宽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通过他们来影响整个公司、厂矿以及全社会的安全生产素质和提升安全文化。”竞赛负责人刘俊民介绍。在结合去年竞赛组织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的青年安全管理岗位技能竞赛又被翻出了新“花样”。

参赛人数多了,比赛质量也得有新高度!341人!当工作人员把最终汇总出的符合报名条件的参赛人员名单呈交给刘俊民,着实让这位有着丰富安全生产宣教经验的“老兵”吃了一惊。和去年首届比赛相比,今年的参赛人数足足增加了一倍多,在深感青年安全生产岗位技能竞赛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迅速受到了全市各行各业青年从业人员的认可和支持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如何不辜负341名一线青年员工的期待和信任,如何组织好这次比赛。

于是,一次超长战线的筹备工作从2018年6月就随着安全生产月的开始拉开了序幕。

时间就是积蓄能量的最好砝码。从6月份《关于组织举行全市青年岗位技能竞赛通知》下发后,刘俊民和同事们就开始构思如何扎实往年基础、创新竞赛组织思路。在活动方案出台后,活动组委会用了1个月的时间只做了1件事——找到最合适的场地。如何能够在保证一次性组织341名参赛人员完成首轮理论考试的同时,确保比赛的公平和公正,是组委会筛选第一关考试的第一标准。从专业的会议室到企业的活动室……经过多次的实地考察和讨论,组委会最终选择了容纳人数多、考试质量好的唐山学院学生阶梯教室作为考试场地。

确定了在哪考,还要明确考什么!今年的考试中,组委会专门成立了3人组成的题库组,进行题库的充实和整理。在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后,题库组将省和国家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的题库都作为新考试内容纳入到题库中,不仅实现了国家、省、市竞赛一体化,题库内容涵盖的也更全、操作性更强、指导性更大,为了保证比赛的绝对公平,以题库为基础的试卷直到考试前才从主考官刘俊民4套试卷手中随机抽取一套印刷,保证了考前“零泄密”。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18年10月30日,由唐山市安全监管局、团市委主办,唐山市安全生产协会、河北安全生产杂志社协办的第二届青年安全管理岗位技能竞赛正是拉开帷幕,对341名青年安全管理人员“记、查、写、做”能力的全面考察也正式开始。今年的竞赛中,考试与日常监管工作的结合更加紧密,也给为竞赛提供比赛场地的唐山百川智能机器有限公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竞赛第四关---现场查隐患的场所提供企业,在比赛结束后,竞赛组委会第一时间将32名参赛选手现场查找出的问题整理出来,反馈给企业。企业如获至宝,高度重视这一反馈结果,不仅将所有问题进行了分类、归纳汇总,还由此形成了一个机加工企业日常对照检查表,组织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百川所在县区—高新区还结合这一工作,将汇总好的对照检查表下发各企业,在全区展开了企业交互检查和自查,真正实现了通过竞赛促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效果。

从341、140、62到32再到20,随着数字的不断下降,比赛也越趋白热化,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竞赛前20名选手获得了“唐山市安全生产管理岗位标兵”荣誉称号,冠军和亚军选手被团市委授予“唐山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第3-10名选手被团市委授予“唐山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再回顾过去5个月的比赛组织历程,刘俊民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次竞赛进一步提高了技能人才地位,激发了职业青年学技能、比技术、争成才的积极性,为全市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注入了青春动力,也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个比赛的持续时间有限,但是通过比赛带来的正能量却能传递到无限,让青年的力量在更加广阔的舞台自信“亮剑”,用有型的竞赛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吹来更有生命力的“春风”,这也是竞赛组委会最朴素的初衷。(通讯员 晁瑜、刘俊民)

相关新闻:

唐山为民营企业全面转型升级启智

唐山开展秋冬季第二轮 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

唐山市路南区重点领域环境整治大会战拉开序幕

唐山路北警方重拳整治出租房屋市场

方便了!京秦高速这段即将通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