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好人!唐山荣翠祥4年默默行善回馈家乡父老 改善村小学环境

时间:2018-11-19 16: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10月20日,唐山市滦南县柏各庄镇荣各庄村村民荣文元的家中再次收到爱心物资,不仅如此,每到过年的时候,他还会收到面粉、猪肉和2000元现金,这也是他连续4年收到的过节礼物。荣文元因病致贫,生活困顿,这些东西就能让他过上一个温暖而祥和的冬天。“面粉、钱都是他给的,他可是个大好人,我们都非常感激他!”让荣文元感激涕零的大好人就是荣翠祥。今年48岁的荣翠祥也是荣各庄村人,经商致富后,自2014年开始,连续4年来,他累计出资20余万元帮助村里的困难户以及改善该村的小学校,让这些生活困难的父老乡亲们过得温暖、舒心,让该村的孩子们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学习环境。

为家乡父老做点好事

“我是土生土长的荣各庄村人,我对家乡父老很有感情,我有能力帮一点就帮一点。”荣翠祥告诉记者,每当他回到村里,看到自己幼年时的小伙伴正在遭受疾病和穷困的折磨,看到村里的老人行动不便,身边又没有亲人照顾时,看到自己接受启蒙的小学破旧不堪时,他的心里相当不好受。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接受的教育里,孟子的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荣翠祥的心里,“我最不忍看到的就是老人和孩子受苦,我也上有老,下有小,我也曾困难过,也曾渴望受到帮助过。现在我生活宽裕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哪怕让他们冬天不挨冻,过年的时候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能够在优美的环境里学习、成长。”荣翠祥说。

资助困难户和改善村小学

有了扶弱济贫的想法后,荣翠祥便和同村的两个朋友荣秋顺、王庆海商量,他的两个朋友举双手赞同他的想法,并且表示他们可以帮他实施。

就这样,2014年9月,荣翠祥出资10余万元,用来每年资助村里的困难户。他的两位朋友荣秋顺和王庆海也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进来,负责爱心行动的执行。

从2014年开始,荣秋顺和王庆海每年都筛选出本村10户困难户,然后每年入冬前给每户买1000斤煤,春节前送给每户300元现金、面粉和猪肉,对于遭受大病的困难户,则是每年每家2000元现金。

此外,荣翠祥还为素不相识的患病女教师毛翠芳捐款5000元,为邻村患病女孩捐款3000元,只要他得知有人需要帮助,他就会伸出援手。

荣翠祥同样也出资10余万元用来改善村小学,为小学加宽路面、绿化美化、给教室做彩钢房顶、给住校教师生活补助,给幼儿园购买大型玩具等。

希望更多爱心人士伸援手

每次爱心行动,荣翠祥都不出面,“我只希望帮助能够使困难得到缓解,并不想让人们记住我。”

虽然荣翠祥并没有把自己捐助的东西当面送到受助人手中,但是他却经常听到受助人托人给他捎来感激的话语,“他们有的说就是亲儿子、亲闺女都没有这么待他们,我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赛过了他们的儿子、闺女,还有一个100多岁的老太太一个劲地说感谢,边说边哭。”荣翠祥每每听到这样的话语,心里总是很感动,“其实我只是做了很小的一件事,就能解决他们生活中很大的一件事,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也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荣翠祥的善举也感染到同村人,村里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2016年,村里的荣岩也以志愿者身份加入进来,和荣秋顺、王庆海共同为村里特困户服务。

“我的能力非常有限,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和我一起帮助别人,希望更多的人获得帮助。”荣翠祥说他希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涌现出来,共同扶弱济贫。(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王静田)

相关新闻:

丰南警方“小窗口”服务百姓“大民生”

唐山两名“网红”小偷落网

唐山领航创业大学揭牌 培育创业企业、孵化小微企业

唐山:乘客上车后 司机要求加钱被查

别了,陪伴市民30多年的赵庄早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