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二环上演空中芭蕾 世界最重斜拉转体桥“转身”成功

时间:2018-10-29 18: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唐山二环上演空中芭蕾 世界最重斜拉转体桥“转身”成功 2018年10月25日,河北省唐山市二环路项目上跨津山铁路斜拉转体桥工程现场,聚集了全世界基建行业的目光。上午7时39分,随着四台牵引机的轰鸣启动,总重量33000吨的斜拉转体桥徐徐掠过中国铁路四大干线之一的津山线上方,完成了42度的转体,上演了一出精彩震撼的空中芭蕾,实现了与引桥的安全、平稳、精准对接,如此大吨位斜拉转体桥施工在国际尚属首例。

转体核心部件两项指标刷新世界纪录

据了解,唐山市二环路上跨津山铁路特大斜拉转体桥全桥总长927.5米,主桥由转体斜拉桥和转体T构桥组成,转体总重5.1万吨,其中斜拉转体桥主梁长230米,宽39.5米,重3.3万吨,主塔高达80.5米,为曲线变截面“双人字”形空心塔,自上而下共有128根斜拉索。斜拉桥转体重量高达3.3万吨,如此大吨位斜拉转体桥施工在国际尚属首例,转体重量位居世界第一。此外,承载这个庞然大物成功转体的核心部件——球铰,直径长5.5米,重110吨,由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洛阳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制造,球铰承载力和尺寸两个单项指标均刷新了世界纪录。

为保障工程顺利进行,唐山市委、市政府对上跨津山铁路斜拉转体桥建设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二环路项目中的“一号工程”,协调规划、国土、财政、电力、铁路等部门和各地方政府给与工作支持,累计解决施工技术、征地拆迁、资金拨付、设施拆改等阻工壁垒问题100多项,为上跨津山铁路斜拉桥的顺利落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斜拉桥主塔安装方式为国内首例

在上跨津山铁路斜拉转体桥的建设过程中,唐山市城市管理局和中铁六局的建设人员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题和施工难关。面对地质结构复杂,安全风险极高的情况,实施了直径2.5米、长度90米的超大体量桩基施工作业,做到一次检测、全部合格。

由于津山铁路为国家网络干线,日均行车量达120对,为减少施工对既有铁路线的干扰,确保铁路运行安全,工程采用“先建后转、墩底转体”方式,先沿平行津山铁路方向建设桥体,再将建好的桥体沿顺时针方向整体转身“越过”铁路,实现与引桥的对接。

据介绍,斜拉桥主塔128根斜拉索采用锚拉板方式,安装角度均不相同,安装方式为国内首例,无先例借鉴,中铁六局唐山二环路项目部的能工巧匠采用一系列的技术手段,通过多种方法计算校核测量数据,进行三维定位、高空焊接,做到一次成型,一次安装到位。由于桥体上跨津山铁路,下穿唐北联络线,受两条铁路线净空要求影响,设计坡度为3.84%,梁高仅为1.5米,如此的大坡度、低梁体较为罕见,作业人员在仅高70cm的作业空间内浇筑混凝土,作业难度极大。

唐山市首座斜拉转体桥建成

据介绍,如此大吨位斜拉转体桥施工在国际尚属首例,没有技术参数可参考。为破解施工难题,中铁六局把互联网、BIM技术等最新科技融入工程建设中,取得了10项发明专利。其中,自动监测、无线传输系统,实现了实时传输分析数据,确保了塔、梁、索的合理受力和运营铁路安全;采用BIM技术建立了三维信息模型,开展了碰撞检测优化设计、施工工艺模拟、工程量计算、三维技术交底、VR体验等工作,并为大桥后期运维提供了信息模型。特别是球铰设计、制造集成转化了耐蚀金属材料、低摩擦高承载非金属材料、表面涂料防护等三项军用技术,是中船重工集团军民融合产品的典型代表之作,军工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桥梁建筑行业的发展。

此外,球铰的安装过程更是体现了“千钧”和“一发”的精妙,中铁六局自主创新研发的百吨球铰精确安装控制装置,通过布设高等级测量控制网、采用0.1毫米精密仪器进行实时监控测量等措施,确保了球铰安装精度控制在1.5毫米范围内,在充分满足桥梁转体超高精度要求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安装速度。

上跨津山铁路斜拉转体桥是唐山市首座斜拉转体桥,更是唐山路桥建设史上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它的顺利合龙,将为唐山二环路项目全线贯通、建成投用奠定坚实的基础。据介绍,跨津山铁路桥是二环路建设的重中之重,是四个节点工程之一,斜拉转体更是津山桥的关键环节,今天转体成功,是该项目建设取得的重大胜利。

唐山市二环路起点为南湖迎宾大道,终点为新205国道,全长43.16公里。道路设计双向六车道,路面宽26.5米,设计时速60 公里/小时。全线设跨线桥12座(其中铁路桥4座)、隧道一座。建成后对于缓解交通压力,改善城市形象,促进周边产业聚集具有积极的作用,对唐山母城外延,加强中心城区与外部组团时空距离,形成功能互补,加快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师源 通讯员张文涛、郜丽丽、何江峰、牛建来)

相关新闻:

唐山路南警方打掉全省最大斗蛐蛐赌博团伙

玉田警方打掉一跨区域盗窃农村集市摊主团伙

寻衅滋事、非法捕捞 杨国全等涉黑案在唐山滦州市开庭审理

了不起!他和他团队15年在海上救起200多位遇险者

唐山12345热线周报发布|看看哪些问题市民最关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