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以铁的决心向绿色发展转变

时间:2018-10-23 17: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铁的决心向绿色发展转变

从河北唐山发展看改革开放40周年(六)

改革开放40年间,我国经济迅速增长,但同时许多区域与领域的生态环境也承受了超负荷的压力,不同程度地影响到人民的生活品质。唐山这座重工业城市,百年来基本是以“黑、白、灰”为主色调的钢铁、煤炭、陶瓷、水泥构成,富足了百姓,却对生态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近几年的大气环境质量长期处于全国落后位次,受到群众诟病。

对唐山而言,用绿色制造促进产业升级,用美丽生态实现唐山升级才是根本。近年来,唐山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同时,着力寻找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的结合点,向绿色经济转型。特别是今年,唐山市委市政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谋求新时代绿色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汇聚全市之力,以更大的力度治污减排。市委书记王浩多次强调,要坚定不移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抓环保治理,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事实证明,唐山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在今年生态环境部对京津冀空气质量情况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

破除藩篱集中力量抓落实

今年以来,很多市民切实感受到,唐山的蓝天白云多了,水也清澈了,水里的小鱼也比以前多了,看着都舒坦!66岁的高连训是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村民,陡河在该镇绵延11公里,水环境的改善让附近村民都很开心。

随着生态治理工作的强力推进,成效逐渐显现,得到了群众认可。但是,任务依然艰巨。

在8月9日召开的全市生态调度会上,新闻媒体暗访专题片、环保督查问题片播出后,所涉单位逐一表态发言。这样的会议已不止一次召开。在今年唐山市两会期间,史无前例的在会场播放环保问题暗访片,引起强烈震动。唐山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组织代表开展了生态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破除“侥幸过关”“环保影响经济”等传统思想藩篱,全市上下形成只有生态环保才能实现持续发展的共识。面对治理难度和环境压力,需要唐山人的坚韧和执着,更需要进则全胜、敢拼会赢的勇气和担当。

铁一般的生态环保决心要靠铁一般的力量组织落实。在落实环节,唐山市制定出台了《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工作方案》,确定了大气治理、水土治理和生态修复三大类100项具体工作,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使全市生态建设攻坚战目标明确、责任清晰。市委书记、市长和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坚持一线指挥、现场调度解决难题,全市自上而下形成了“齐抓共管、责任分明、目标明确、限定时限、注重实效、整改到位”的新局面。市政府坚持每天一排名、3天一约谈,对行动迟缓、治污不力、甚至反弹的企业和县(市)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约谈、纪律处分和媒体曝光等多种形式进行严厉追责。力度之大、出台政策之密、执法问责之严前所未有。

一系列强化落实机制的实施,有力促进了环保措施落地。比如,唐山高新区环保分局紧紧围绕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生态高新这条主线,查病治根、持续攻坚,形成分析、巡查、调度、通报、问责一套连环拳,确保大气防治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区内全部陶瓷、铸造企业,目前均完成煤改电、煤改气任务,且燃煤设施已全部拆除,其中15家使用天然气燃料的陶瓷厂碳氧化物排放均达标,有40家企业安装VOS在线监测和报警设备。

强化生态环保措施落实的另一个关键举措是细化考核问责机制。唐山市出台了《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考核奖惩办法》和14类配套考核细则,每月调度会对县市区考核排名。除了兑现经济方面的奖惩外,对年度考核不及格的县区实施区域项目限批、对主要领导实施问责。近期,针对两个县区生态环境整治不到位问题,唐山市纪委监委对1人进行约谈、5人诫勉谈话、6人立案调查。

据了解,在今年财政安排的6.1亿元专项资金中,过半资金将用于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同时,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重点支持跨区域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矿山生态修复等。

精准治污奏响生态最强音

唐山结合中央关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空气质量目标考核,在持续推进环保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由治标向标本兼治延伸,重在治本,精准治污,以零容忍的态度,对环境违法问题严厉打击、严肃追责。

截至目前,唐山市今年已出动环保执法人员1.8万余人次,检查企业1.4万多家次,依法依规实施停产限产14起,按日计罚67起,立案处罚1199件;采取公检法联合执法方式,全市今年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23起,刑事拘留27人,依法起诉32人,行政拘留129人,对环境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为倒逼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建立了“双罚”机制,在处罚违法违规企业的同时,等量扣减相关县区财政资金。

针对企业不同情况实施深度治理,在全市钢铁企业实施环保提标行动,确保稳定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和省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实施这一行动以后,预计年可减排烟粉尘3.7万吨,二氧化硫4.5万吨,氮氧化合物5.7万吨;对全市22家焦化企业全部完成焦炉脱硫脱硝改造;对209家企业459家燃煤热风炉煤气发生炉全部淘汰取缔。

只有提高标准、常抓不懈,面源污染治理才能取得实效。据唐山市环保局公布,至8月25日,唐山市围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总体目标开展的生态环境深度整治行动中,所排查出的2767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出清,其中关停取缔2068家、整治改造671家、整合搬迁28家。

唐山市精准治污的另一大举措是优化产业布局,是从源头彻底解决污染围城状况。按照总体部署,今年启动了邻近市区的河钢唐钢和唐银钢铁搬迁,涉及产能600多万吨,资金700多亿元。对于搬迁后的新建项目,通过现场检测、论证评估,按国际领先的超低排放标准向全市钢铁企业推广,打造钢铁企业排放的“唐山标准”。

另外,作为运输结构调整的环保标志性工程,曹妃甸港区和京唐港区疏港矿石的5条“公转铁”项目建成后,唐山货运移动源污染排放预计全年减少30多万吨,北京过境的重型柴油车每天减少3000多辆,将成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攻坚战中诸多措施中的关键一条。

通过精准治污、深度整治等强有力的措施,唐山已超额完成国务院“大气十条”中到2017年下降330%的目标。今年1月~7月,大气综合指数下降13.39%;PM2.5同比下降12.68%,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较去年同期下降10.6%的目标。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唐山的生态环保形势正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生态优先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环保责任普遍增强,绿色动能蓄势崛起,生态保护修复扎实有效,污染治理成效显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记者李季平、母海涛、刘斌)

相关新闻:

唐山市公安局探索实行“5+X”工作日模式

唐山京唐医院党支部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汉沽管理区举办“金秋十月·水墨书香”汉沽秋韵书画普法系列活动

10个“果王”精彩亮相!遵化第二届“果王争霸赛”开幕

加快转型升级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