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八路军后人代父迁安谢“恩人”

时间:2018-09-23 21: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刘叔,马上就中秋节了,咱家这边花生、核桃、栗子收成都挺好的,我爸嘱咐我们去看看您。”9月17日上午,来自迁安市蔡园镇小石岭村的李文平挂了电话,思绪又飘回了9月8日。

9月8日上午8时许,李文平到迁安长途汽车站接到了刘福星,一见面刘福星就开门见山地说他是代替父亲刘建文来向恩人道谢的,在去小石岭的路上,刘福星说起了父亲刘建文与李文平一家的渊源。

八路军后人代父迁安谢“恩人” 迁安堡垒户李万义的孙子来车站接八路军后代刘福星。彭月娟摄

八路军后人代父迁安谢“恩人” 刘福星和李万义大儿子李合川叙旧。彭月娟摄

抗日战争年代,刘福星的父亲化名为刘植高在迁安开展抗日活动,1943年春天,刘建文不幸生了“砍头疮”,无奈之下,他走进了小石岭村堡垒户李万义的家求助,受到了李万义一家人的悉心照顾。李万义的父亲为刘建文找了医生割了疮,李万义的母亲又用家里仅存的一点红高粱面做了面汤,在日军来袭的时候,李万义和父亲又把刘建文安全地转移到了村里的西山。

“父亲在世时就经常提起在迁安被救助的经历,2006年,父亲临终时也让我尽力找到恩人,但我对父亲的这段经历并不是很清楚,直到今年年初,我去石家庄收拾父亲的遗物,发现了父亲的一本小册子,上面详细记述了他在迁安被救的经历。在迁安圆梦志愿者的帮助下,我这才有机会当面向恩人的后人道谢。”当时,刘福星还拿出了小册子,翻到了记录刘建文被救的那节:抗日战争中夜奔小石岭。

八路军后人代父迁安谢“恩人” 刘福星和李万义后人一家合影。彭月娟摄

八路军后人代父迁安谢“恩人” 刘福星向李万义墓敬献花篮。彭月娟摄

9月8日,刘福星和李文平的父亲李合川四手紧握,两位老人都很激动。“刘植高(刘建文)来家里的时候,我只有5、6岁,不太清楚当时发生了什么,但是听老人们讲过,因为救刘植高,我四叔被日伪军抓起来了,不光挨鞭子抽,还被灌了辣椒水,最后全村人用一口大肥猪给他换回来了。”回忆起往事,李万义的儿子李合川老人很是激动。“1963年的时候,刘植高又回来看我们了,记得他进家就对我奶奶说,‘大妈啊,我还想吃你做的红高粱面的片汤,我还要坐在枕头上吃,和当年在这儿养病的时候一样!’白天工作,晚上就和我爷爷奶奶住一起,早就把我们家当做自己的家了。”

据李合川老人讲,自刘建文初次来家以后,两家便联系不断,刘建文多次回到小石岭村看望救命恩人李万义全家,李万义和儿子女儿也多次到唐山看望刘建文。有一次刘建文还把积攒的70元钱塞给李万义,让他补贴家用。在70年代初期,李合川退伍后,更是在刘建文家里住了几天,当时刘福星正在上学住校,两个人便没能见上面。不幸的是,70年代后期,由于历史原因和刘建文工作调动,两家便断了联系。

“自从拿到父亲的这个小册子,我就开始在迁安寻找恩人,但一直没有进展,今天终于与恩人见面了。”随后,刘福星在李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李万义的墓前,为老人献上了花篮。(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李金花 通讯员彭月娟)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全市政法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会

河北特检唐山分院严格自查自律 开展审计工作

唐山:双节来临请收好出行游玩攻略

唐山举办第五届国际储能峰会

河北特检唐山分院推动全省特考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