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没人干,我干” 一位老师守候48年

时间:2018-09-14 21: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没人干,我干” 一位老师守候48年一所乡村学校,一位老师默默守候48年。“没人干,我干。”就是这样一句简单的话,于稳扎根在了脑峪村小学。因为地处偏僻,经济困难,从1970年至今,只有于稳一位老师在村里教学。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上课,于稳带病上课,驼背几乎成了90度,但看着孩子们学到了知识,听着他们琅琅的读书声,于稳觉得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

不能让孩子没有知识

如今,已经66岁的于稳还在课堂上给孩子们上课。看着孩子们一一走进教室,于老师总是细心地帮孩子拿着书包,整理衣服,领着孩子到座位上。“现在学校的学生是一年级和幼儿班的小孩子,年龄比较小,能多照顾就多照顾些。”

下课时间,于稳总是细致地照看着孩子,可上起课来于老师认真负责,哪个学生犯错误就会立刻指出来。“学习容不得马虎,必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不然就是害学生。”于稳老师说,自己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能让孩子们有文化,“小时候,看着村里老人吃过没文化的苦,咱不能让孩子们成了新文盲。”

于稳老师是土生土长的脑峪村人,这个村子深处迁西县北部大山里,是一个只有200多口人的、1990年才通电的小山村。由于群山环绕,交通极为不便,“那时进出脑峪,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到距离最近的叉沟村,也要走4公里盘山路,得绕过86道弯儿。”于老师回忆称,因为闭塞,上世纪70年代初,公社里先后分派来的几位教师因无法适应脑峪村艰苦恶劣的环境,没上几天课,就一个个悄无声息地走了。

此时,18岁的于稳初中毕业回到了村里,看着20几个学生乱哄哄地挤在教室里,听着学生家长们的抱怨,他深知在这闭塞的大山里,没有文化比贫穷更可怕。于是,他毅然决然担起了教学的任务。“看着孩子没人教,我是真着急。没人干,我干。”凭着老初中生扎实的功底,他从此走上讲台,执起教鞭。

为教孩子累弯了腰

当时,脑峪村里有20几个学生来自五个年级,这五个年级的10多门课程,全要由于稳一人来教。为了尽快适应这种大复式班教学,于稳任教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就赶到附近小学,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很快掌握了教学方法,工作渐渐步入正轨。他白天守在学校,晚上点起油灯,在家里认真批改作业、精心备课,每天都工作到深夜。

“起初,教学条件比较简陋,教室是泥墙,几块旧木板就是门,窗户还是纸糊的,房顶还有漏的地方。”回想当初,于稳老师笑着说,“教室坐落在村子最低处,一到夏天就有泉水冒出。没办法只能站在水里给学生上课,是挺辛苦的,但好在都挺过来了。”

极度恶劣的教学环境,让于稳体会到了教学的艰辛,同时也给他留下了终身印记。1976年,他患上了风湿性脊椎炎。“最初,我没太在意这个病。初期病痛不是很厉害,是可以忍受的,我认为挺一挺就过去了,渐渐地病情才加重了。”于稳称,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背渐渐痛得无法直起。“家人看着我渐渐变弯了的腰总劝我赶紧去看看,可村里就我一个老师,我这一去检查病,就会耽误孩子们上课,我不忍心啊。”

尽管痛苦异常,于稳却没有因此耽误过学生们一节课。熬到1980年暑假,于稳在妻子的苦劝下来到县人民医院,“到了医院,医生说这病是风湿性脊椎炎,如果早期治疗的话,背还不至于驼成这样。现在只能用药物控制,但驼下去的背肯定是不能恢复了。”长期的病痛,让于老师的脊柱越来越变形严重,老伴跟婆婆学了扎针拔罐手艺,每隔三两天都需要老伴给他扎针、拔罐。于老师原本1.75米的魁梧身材,如今却弯成了90度,再怎么挺直也只有1.4米左右。但于稳称,为了孩子,他不后悔。

不仅如此,从2010年开始,由于长期服用风湿类药物,加上工作劳累,于老师的胃又出现了问题,胃溃疡,胃出血,然后是便血,甚至出现严重缺铁性贫血。每年寒暑假,他都要在家人陪伴下去医院治疗。“有一段时间,我走一小会儿总要停下来歇一歇,后来一检查说我是严重缺铁性贫血,需要休息。可一想到孩子们清澈的眼睛透着对知识的渴望,我一刻也不想停止教学。”

坚持做到不能教学的那天

如今,脑峪村小学的校舍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教育,学校也有了新颜。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配上了空调、电视和网络,设备齐全,学生们学习起来更方便了。”一说起学生,稳重的于老师总有说不完的话。

2007年,迁西县为优化教师结构,实施了教师提前离岗制度,时年55岁的于稳也在其列,而脑峪小学已是全乡唯一一个复式班教学点,乡内其他学校的教师大都没有复式班教学经验,因为脑峪村位置太偏僻,外村教师也不愿到该校任教。于稳又挺身而出,“别为难了,还是我干吧,反正现在我也没有到退休年龄。”

2012年,年满60周岁的于稳正式办了退休手续。第二年初,脑峪小学也将并入寄宿制的孟子岭小学。可是,由脑峪村到孟子岭小学,要走8公里盘山公路。对于那些无法寄宿的一年级和幼儿班学生的家长,每天往返16公里山路接送孩子,极其艰辛。如果遇到雨雪天气,公路根本无法通行。看到奔波的家长和孩子,于稳再一次站了出来,主动担负起了教学工作。于稳说,“这个岁数,还能为乡亲们再做些有意义的事儿,我高兴。”

在48年的教学坚守中,于稳一直带复式班教学,最多的时候是5个年级28名学生,少则3个年级10个学生。如今,全校共两个年级9名学生。复式班教学是个复杂教学,一个年级的新授课结束,安排好作业,再教另一个年级,布置完作业,换到下一个年级,不断切换年级和学科,但他从未出过差错。

让于稳老师最高兴的是,脑峪村48年里没有一个文盲,村里先后走出了20名大学生。48年的教学里,于稳老师有很多机会可以走出大山,但他都放弃了。“咱们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山村教师,那就得干一辈子,而且还要干好。只要孩子们还需要我,我就坚持做到不能教学的那天。”(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师源)

相关新闻:

唐山“寒门学子进校园” 297名大学生获救助

唐山一学校举行开笔礼

第二十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将于9月16日举行

唐山好“的哥”拾金不昧 失主赠送锦旗弘扬正气

唐山开平交警全力护学 查处违停车242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