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办理交管业务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提交

时间:2018-09-14 21: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唐山交警部门进一步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工作,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目前已全面推行。就“放管服”政策的具体内容,唐山车管所的交警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记者:请介绍一下这次交管“放管服”改革具体有哪些措施?

交警:主要有四大方面20项改革新举措。第一,改革窗口服务,实现“一次办、马上办”。申请材料“四个减免”:身份证明免予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的逐步免予提交。简单业务一证即办,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持本人身份证一证可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实现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第二,深化“互联网+”,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完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网上补证换证、预约选号、事故处理等交管服务,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实现交管服务“零距离”。推进与相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第三,推进延伸下放,实现“就近办、便捷办”。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推广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等代办车辆登记,推行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向农村地区延伸下放车驾管业务,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第四,加强监督管理,保证“依法办、规范办”。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完善监管制度,畅通监督渠道,推行智慧监管,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肃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升交管服务规范化水平。

记者:请介绍一下窗口服务“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具体内容?

交警:目前,办理交管业务需要提交身份证明及复印件,填写纸质申请表格,提交相关证明凭证,办理车辆业务还需要群众花钱自行拓印车辆识别代号,材料多、环节多,群众往往不太熟悉、不便操作,也滋生了一些非法中介,扰乱办公秩序和服务环境。

此次改革着力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办理交管业务的证明凭证,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最大限度减免申请资料,方便群众更简便、更高效、更快捷办理交管业务。免复印——原来需申请人提交的身份证明复印件,将由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读取设备自动读取,由高拍仪扫描留存电子文件;暂时没有配备相关设备的,由车管所免费复印。免填表——原来需要申请人填写的纸质申请表格,转由窗口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表格,申请人只需签字确认。免拓印——办理机动车登记需要拓印车辆识别代号,以确认车辆的合法性、唯一性。原来需要申请人自行拓印车辆识别代号,转由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免费拓印,减轻群众负担。免提交——原来需要申请人提交的相关部门的证明凭证,如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医院体检证明等,公安交管部门将积极推进与相关部门联网核验,逐步取消提交纸质证明凭证。

记者:此次改革提出了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请介绍一下具体内容?

交警:即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

“一证即办”的18类车驾管业务包括:初次申领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申请恢复驾驶资格、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证遗失补证、驾驶证审验(不含校车驾驶人)、驾驶证延期换证、驾驶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申请参加违法记分满分考试、补领机动车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申领免检标志、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

记者:这次改革对推行自助服务方面有哪些考虑?

交警:交管业务自助服务终端,是互联网+交管服务的延伸,是智慧交管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拓展交管服务时空范围,有利于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此次改革,车管部门大力推行自助服务,推进个性服务自助快办,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多种类型的自助服务,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规费缴纳等全过程自助办理,大力推行“机器换人”,有效分流窗口业务,减少排队等候,增强群众体验感。积极推行在政务服务大厅、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检验机构、银行等地设立自助服务终端,方便群众就近办、自助办、随时办。

记者:请问这次改革如何实现交管业务“一窗通办”?

交警:此前,市民在办理车驾管业务时,需要到不同窗口多次排队、多次往返,程序较为繁琐,耗费时间较长。现在实行“一窗通办”,市民在一个窗口即可快速办结业务,前后不过几分钟的时间。

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中的“一窗通办”就是整合优化办事流程,变群众往返为内部转递,变群众跑腿为数据传输,实现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

车管部门整合业务窗口,实行所有业务窗口可以办理全项车驾管业务,实现群众到任一窗口即来即办。同时,推行缴费支付电子化,由原来至少3次排队,变为“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机动车登记涉及资料审核、车辆查验、照相、缴费、制牌、制证等环节,群众经常多头跑、多排队,是车驾管业务办理的难点堵点。此次改革实行机动车“通道式”查验,推行受理、审核、查验、照相等通道式、流水化作业,群众只要按照标志和地面标线所指行进,实现只排一次队即可完成验车。同时,推行PDA终端查验车辆,查验结果信息化传送,简化机动车登记程序。

交管服务场所全部公示业务办理标准化流程图表,形式直观、易看易懂,提供清晰指引,并提供免费导办服务。

记者:此次改革在提升交管网上服务水平有哪些举措?

交警:此次改革,交管部门进一步丰富交管服务网上功能,提升网上服务效能,大力推行交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不断拓展互联网服务平台功能,实行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简化互联网服务平台实人认证程序,推进与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变“柜台实地认证”为“网上自助认证”,实现身份信息“一次采集、多点可用”。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改进业务办理流程,提升网上服务体验感和便捷度,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整合部门信息资源,打破信息孤岛,积极推进互联网服务平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推进网上信息交换共享、精准核查。

市民目前可通过互联网办理这25项业务:新车注册登记预选号牌、二手车转移登记预选号牌、二手车转入业务预选号牌、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选号牌、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约、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检验预约、期满换证、超龄换证、损毁换证、遗失补证、驾驶人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本地考试预约、取消本地考试预约、异地考试预约、取消异地考试预约、打印学习驾驶证明、考试费交纳、驾考违规情况举报。此外,还可办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和缴纳罚款2项违法处理业务。(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吴艳丽)

相关新闻:

唐山“寒门学子进校园” 297名大学生获救助

唐山一学校举行开笔礼

第二十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将于9月16日举行

唐山好“的哥”拾金不昧 失主赠送锦旗弘扬正气

唐山开平交警全力护学 查处违停车242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