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热土培育文化名人!他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时间:2018-09-14 21: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唐山的140年不仅经济快速发展,也走出了很多文化名人。7月24日,唐山籍名人、原科技日报总编辑、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分党组书记,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张飙先生,在唐山开埠14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表深情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父老乡亲:

作为一个唐山人,能够在庆祝唐山开埠140年的大会上表达自己的祝贺,深感荣幸。我发言的题目是:大爱感天动地,伟业融古铸今。

国有重镇,为发展之基石;民有大爱,乃振兴之活力。

140年沧桑,唐山人民筚路蓝缕,建成华夏重镇,创造发展与辉煌;140年岁月,唐山人民战胜苦难,历经涅槃重生,迸发真情与大爱。

140年,历史瞬间。渤海之滨,开埠唐山。适逢洋务富国强兵之际,更乘民族工业发展之帆。豪杰创业,风起云涌,百姓竞技,硕果万端。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都在这里诞生。孕育神州丰厚工业文明,乃成中国近代工业摇篮。

滋时至今,贤达接力。突飞猛进,创新自强。大港闻名世界,钢铁远销重洋。陶瓷俨北方之都,煤炭为集散之邦。能源科技、电子商务领先九域,生物技术、激光制造超越五疆。举足轻重,动车扬复兴之帜,流波焕彩,南湖耀环境之光。昔年十八户人家。艰难度日之小村,已成今朝八百万人口、七千亿产值之世界名城。伟哉唐山!

140年,斗转星移。岁月有穷,真爱无虚。先贤存图强之志,后俊开维新之机。辛亥革命,滦州兵变震动京畿,救国寻路,大钊纵论高擎赤旗。节振国沙场冲锋,事迹可歌可泣;冀东人英勇抗战,日寇望风披靡。战天斗地有穷棒子,当代愚公数沙石峪。开滦人特别能战斗,曹妃甸胸中有大局。唐山人民坚韧勤奋,创造无数人间奇迹。

弄潮卓越,见证大业之辉煌;经历苦难,备尝征途之风雨。42年前,唐山突遭大难,城市夷为平地;生灵葬身废墟。真情永记,举国上下生死与共;真爱永存,干群军民命运相系。被救施救,刻刻瞬间皆凝成永恒;党恩军恩,点点真情尽载入史藉。“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之抗震精神,已是民族瑰宝,化入中华根基。伟哉,唐山人!

忆往昔盛俊,奋前程繁荣。当年开埠,开历史之先河,如今继往,作时代之先锋。科技经济齐飞,教育文化共腾。融进一带一路,昭示发展之方向,抓手环境生态,见证城市之转型。

河汉巍巍,大国泱泱。前一百四十载的历史,伟业融古铸今,与山河同在;大爱感天动地,共日月齐光。祝愿唐山,下一个一百四十载,弄浪时代,勇乘潮头,创造更大辉煌。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唐山“寒门学子进校园” 297名大学生获救助

唐山一学校举行开笔礼

第二十一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将于9月16日举行

唐山好“的哥”拾金不昧 失主赠送锦旗弘扬正气

唐山开平交警全力护学 查处违停车242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