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古树评选|古老的文冠果树

时间:2018-08-03 21: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古树:滦南县姜六庄村文冠果树 树龄:五百余年 闫军/摄

河北新闻网讯 在唐山市滦南县青坨营镇姜六庄村南的高丘之上,矗立着一棵古树。树高六米,胸径二十四厘米,冠幅三米。别看树身不大,树龄却长达五百余年。

据《滦县志》记载:在明永乐二年即公元1604年,姜、谢、鞠、王、谷、杨六姓从山西迁至于此,因姜姓居多,故取村名姜陆庄(后写成姜六庄)。六姓家族共居一村,繁衍生息、和睦相处。

据当地老人讲,在村子迁来之前,这里已建有一座古药王庙。庙内飞檐翘脊,琉璃殿顶,殿堂金碧辉煌。庙前栽有十多棵文冠果树,高大挺拔,冠叶参天。解放后,古庙改建成小学。之后,文冠果古树因被人为砍伐,仅存一棵,为挂敲钟之用。1976年大地震后,学校搬迁它处,而这棵文冠果树仍独自留在这里达近半个世纪。

文冠果树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其枝小而粗壮,呈褐红色;其叶小而对生,两侧稍不对称,顶端渐尖,基部楔形,边缘有锐利锯齿;其花乃两性,雌花顶生,雄花腋生,花瓣呈黄白色;其果乃称文冠果,黑色而有光泽,是高级油料。春季开花,秋初结果,耐干旱、贫瘠、抗风沙,易野生于丘陵山坡之处。因树形状婀娜,叶型优美,花色瑰丽,果实奇香,枝瘦虬曲,被现代人作为新型观赏树木栽培。

当年庙里有十几棵古树,唯有此树保存下来,在民间流传有这样一个传说:

明朝年间,一云游郎中路经姜六庄村边,突遭天气变化,狂风暴雪而至。郎中因饥饿体力不支,被冻倒于荒野。此时,姜六庄有一姜姓村人路过,便将其背于自家中。穷困郎中经姜家人喂养,恢复了体温,苏醒过来,心存感激,见姜家几口拥挤在一间草房之内,谢后坚持要走。然而大雪封门,姜家把他安顿到村南庙宇中。郎中享受了温暖的一夜,次日,姜姓人又送来热乎乎的饭菜……郎中为报答救命之情,放弃云游,在寺庙免费为村人看病。乡亲也因而得以平安,也纷纷报郎中之恩,常将自家的粮食钱物施舍于郎中。郎中则安居于此,修炼医术,为人间消灾除难数十年。郎中在老去的那天,孤身一人守在庙里,没喊村内乡亲为他料理后事,而是拖着佝偻身躯,爬上文冠果树,静坐杈间,安然而去。历经数年风吹日晒,郎中的尸骨与树干已融为一体。因此,当地人认为这棵树具有灵性,被奉为神树,崇为老祖。

今天的人们,早把家乡这棵树用铁栅栏围挡,加以保护。

在当地民间,文冠果也称之为“文官果”。文官文官,识文当官,文冠果成了当地人的一种象征:在考大学前,要让孩子去摸一摸文冠果树;春天,要让家里的读书人,采一枝文冠果花带回家来;出外干事,要折段枝梗,装在身上。

据村民讲,村小学在此地时,教师和家长们都教育孩子不要毁坏它,要爱护文冠果树。 “姜六庄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优秀,成绩总是保持在全镇前列,连续多年被县、镇评为“先进学校”。村里考入大学的孩子高于附近其他村庄。有人考证:姜六庄古今在外“做官干事”的人,也高于附近其他村庄。村人认为这是文冠果树保佑的结果。因此,经过唐山震后校舍坍塌搬迁,那棵文冠果树在原地仍能独存。文冠果树成为了村人精神寄托的“圣地”。

如今,这棵文冠果古树,屹立高坡之上,春天依然在和风中摇曳,留给人们的虽不是杨柳般婀娜多姿;夏天被掩映在一片灌木丛中,留给人们的也并非松柏般的苍翠秀丽;秋天踟蹰在艳阳下,带给人们的更不是稻菽般的盈硕丰满,然而,冬天它挺立风雪中,献给人们的的确是钢铁般的顽强与不屈……

如今,古树如耄耋老人,在那里斑驳着稀疏的须发,干裂着粗糙的肌肤,陆离着丑陋的模样,憔悴着痴呆的眼神,微弱着稀松的筋脉……它践行着对大自然千年岁龄的承诺,解读着生命的内涵,诠释着灵魂的升腾……

当你来到姜六庄,村前这棵古树,是一定要看的。远望古树,犹如一高擎双臂的巨人,固守着这片土地,它似乎让你感知到:生存是一份责任,履责当是持之以恒、矢志不渝的……

作者简介

戴成龙

唐山古树评选|古老的文冠果树 1962年生,中学语文教师。业余时间从事诗词谜文创作,出版《潘家戴庄惨案与战犯铃木启久》一书,有百万文字在国内媒体发表。现系中华灯谜学术会会员,河北省楹联学会会员,“联都网”灯谜联版块编辑。连续十年主持和组织全国性的征联征文活动;作品在各种征文活动中,几十次获奖;因传播文化贡献突出,2016年被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评为“燕赵文化之星”人才。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唐山市林业局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唐山分社

承办单位:

河北报业传媒集团唐山有限公司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全程支持单位:

唐山市施尔得肉制品有限公司

唐山百合兰食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致谢:

唐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唐山文学》杂志社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相关新闻: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创刊15周年读者来信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创刊15周年网友来信

“感动唐山”:凤凰之城文明之花

15年的经历,配得上那段最好的年华

“朝圣”新闻 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