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新力量:李飞怀赤子之心 打造“海洋王国”

时间:2018-08-03 21: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李飞清洁微型海景缸

河北新闻网讯 刚毕业就进入事业单位、做过科研员,有着稳定工作的李飞却对海水观赏鱼繁殖领域“一往情深”。2014年,他毅然辞职,带着梦想回到了唐山丰南老家搞起了创业。根据市场需求,他把目光投向了繁殖小丑鱼上,经过不断的努力和试验,克服了野生鱼驯养、配对、产卵、孵化以及养成过程中多重技术难题。如今,李飞的小丑鱼受精卵孵化率已达到95%以上,从去年11月份开始产卵到现在,已生产各类小丑鱼8000余条,产值35万元,利润18万元。他的繁殖基地也成为了北方少数能够稳定培育小苗的地方,未来他希望能使小丑鱼繁养殖技术更加稳定、成熟,研究更多品种的海水观赏鱼繁殖技术,同时,推广微型海景缸,让海底世界入驻寻常百姓家。

带着梦想回乡创业

李飞,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学霸,201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海洋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生时代就跟着学校的课题组一起攻克了日本囊对虾全人工繁殖技术,而且还是这一课题的主要完成人。要知道,这一技术在此前100多年来,一直未被攻克。

对于大海,李飞总有着一番特殊的情怀。“老家离海不远,从小就喜欢海。选择读研专业时,想法也比较单纯,海洋资源丰富亟待开发,我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飞笑着说,但毕业初期,他进了事业单位,有了“铁饭碗”。但李飞知道,自己读书多年,希望做些喜欢的事情。2014年5月份,他回到母校做科研员,研究繁育海水观赏鱼这一课题。

李飞观察小丑鱼种鱼情况

工作半年后,李飞逐渐萌生了回老家创业的想法。“当时,北方地区繁育海洋观赏鱼虾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同时,国内海水观赏市场正在蓬勃发展,且唐山地处京津冀重要地带,北京、天津对海水观赏动物的需求巨大。”李飞说,所以他回家创业的想法愈加强烈,于是2014年11月他向原单位辞职,带着梦想回到了丰南。

2014年12月,李飞和2位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一起创办了魔法师海洋微型牧场,致力于海洋观赏鱼虾的人工繁育和微型海景缸的研发制作。“由于《海底总动员》热播让小丑鱼‘尼莫’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直接导致其总销量增加。而且,目前国内小丑鱼的养殖技术虽然透明,但真正掌握的人却很少。”李飞说,北方地区小丑鱼几乎没有稳定的繁殖商,只要有鱼立刻会被买走,看准商机,他对于熟悉掌握小丑鱼的繁殖技术信心十足。

国外引进鱼种 不放弃任何培育机会

李飞介绍,虽然网上有很多关于小丑鱼繁养殖技术的文章,但理论和实际还有一定距离。“一开始,我在印尼和菲律宾进成鱼。自己再把成鱼催熟,配对变成种鱼。”李飞说,这个过程耗费了自己大量的时间,“一次进60条鱼,一般只存活三五条,好的时候,存活率可以达到百分之二三十。没有别的好办法只能一直进货,前后花了20多万元,花钱都花怕了。”

由于小丑鱼是雌雄同体动物,鱼从雄性开始转变成雌性,再从雌性到可以产卵,需要一定的时间。李飞一边配对,一边驯养。“这个过程耗时一年半,虽然成活率没有提高,但配种率还可以,能有二三十对种鱼。”

李飞一边进鱼提高种鱼数量,一边研究产卵,“进货的泡沫箱子都堆成了小山,产卵还没有进展,说不急那是骗人的。”李飞回忆说,为了孵化成功,自己整天研究孵化技术,做各种对比实验,研究了2个月终于孵化成功了。

一波三折 终见彩虹

“孵化的喜悦还没有享受到,新的问题又来了。”李飞称,小鱼苗出来三五天后全部死亡,原因是不吃东西。“行话叫不开口,找问题的过程太痛苦,根本无从下手。”李飞说,当时自己投资了50多万元,一多半都是借来的钱,可一点回报都没有,让他倍感压力,“一次半夜三点醒来,坐在床上失声痛哭,天亮后又不甘心,心想我一定要把问题找出来。”

李飞不认输,为了解决问题不停地想实验方法,把痛苦转化成动力。“之前,我一直在找小鱼的问题,食物、环境等都考虑进去了,但都找不到问题,后来发现是种鱼先天不足导致小鱼容易死亡。找出问题后,我第一次看到了希望,有了继续下去的动力。”

解决完一个个问题,李飞重拾信心,可命运却又给他出了一次难题,差点“断送”了他的养殖路。“鱼苗养了1个半月,1公分左右时,两三天时间内全部死了,有近10万条,价值大概在百万元左右。”现在说起这件事,李飞仍直呼,“我眼都绿了,什么法都想了,但根本控制不住。”

李飞称,当时他和同伴说再试两个月,不行就放弃。“那是最困难的时期,对我打击太大了。”之后,李飞一直在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直到听了一位专家的讲座,让他茅塞顿开,“回去后,配了药,立竿见影。”

过了这个坎儿,李飞说自己享受到了“胜利果实”。2016年11月份,他的牧场开始出鱼,“第一次只有200多条,一到市场就被抢光了,心里特别高兴。”李飞称,直到2017年上半年,虽然鱼还会出现问题,但总体上得到了控制。“目前,我们算是北方比较稳定的出货源。”

经过一番努力后,目前李飞的牧场已成功配对澳洲黑公子小丑、毕加索小丑、公子小丑等100多对种鱼。通过控制光照周期、调节营养、借助温度与Ph变化的刺激,目前已产卵种鱼35对,经过不断的努力和试验,受精卵孵化率已达到95%以上,仔鱼变态到稚鱼的成活率可达到80%以上。从去年11月份开始产卵到现在,已生产各类小丑8000余条,产值35万元,利润18万元。随着种鱼产卵不断稳定,生产规范不断完善,预计全年可生产各类小丑2-3万条。

想与高等院校对接 研究更多鱼种

目前市场上95%以上的海水观赏鱼都是野生个体,价格高成活率低,但市场需求巨大,因为人工鱼不仅耐活,价格还便宜,所以人工鱼异常抢手,李飞希望未来几年能够与高等院校对接合作,继续研发其他品种海水观赏鱼人工繁殖技术,如巴黎天使、火焰虾、蓝吊、黄金吊等。

除了海洋观赏鱼虾的人工繁育外,李飞还对微型海景缸进行研发制作。“相比小丑鱼繁殖技术的研究,海景缸对我来说就轻松不少。”李飞介绍,目前市面大多数海景缸都是1.2米、1.5米左右的缸,造价少则两三万,多则十余万,而且系统一直在用德国的“柏林系统”,但这个系统不适合400mm以下的方缸。

“根据市场需求,我们决定一起研发设计小型海景缸,一共做了45个缸,通过不同对比实验,研制出适合小型海景缸的系统。”李飞称,经过几个月的胁迫试验后,系统依然运行良好,一个250mm的方缸,可以融入13-15种珊瑚,同时还具有鱼、虾、贝、藻等生物,系统运行稳定,一个月换一半的水,平时基本不需要任何技术性护理,不用花几万元,只需要一两千元就可以拥有自己的海景缸。“这在一些从事多年海水水族生意和爱好者来看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保护海洋环境,节约海洋资源,让海底世界入驻寻常百姓家”是李飞的发展理念。对于未来,李飞有着自己的规划,“我们计划是规模化繁育海水观赏鱼虾,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打造北方微型海景缸品牌,该项工作研发设计已经完成,目前正处在推广阶段。并且,打造自己的品牌‘魔法师海洋微型牧场’,能够配套生产属于自己品牌的海水观赏鱼、虾饲料、药品、添加剂,以及配套器材等。”(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师源)

相关新闻: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创刊15周年读者来信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创刊15周年网友来信

“感动唐山”:凤凰之城文明之花

15年的经历,配得上那段最好的年华

“朝圣”新闻 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