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出彩唐山人】王玉霞:“村淘”合伙人

时间:2017-02-06 18: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王玉霞(右二)在农村淘宝服务站帮村民网购。王岩军摄

出彩唐山人

开栏的话

40多年来,唐山人民弘扬伟大的抗震精神,奋发图强,不懈进取,创造了浴火重生的奇迹,一座新唐山从废墟上崛起。

在一个个平凡岗位上,唐山人心怀梦想、默默坚守,每一个人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本报今起开设《出彩唐山人》专栏,讲述各行各业的唐山人的励志奋斗故事,展现新唐山更加光辉灿烂的美好前景。

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 通讯员 王岩军

春节期间,乐亭县大相各庄乡王潘各庄村的农村淘宝服务站里人来人往,暖意融融。原来,节前快递服务停止之前,王玉霞就自己垫资,通过“村淘”储备了一大批年货。“这样更能方便村民。”“村淘”合伙人王玉霞说:“村民普遍习惯于现用现买,随时都能在这里买到急需的年货。”

笔者看到,40余平方米的服务站被划分成了政务代办、公共信息服务、商品交易服务等多个功能区,地上和货架上都摆满了商品,从米面粮油、烟酒茶糖到衣帽鞋袜、针头线脑,一应俱全。王玉霞告诉我们,“村淘”最方便的一点就是能送货入村。

王潘各庄村地处乐亭西部,与滦南县接壤,往北几百米就是邻县地界。“从咱村到乐亭县城,得到几公里外的乡里去坐车,以前村民买点大件物品,要么去县城,要么就等五天一个的大集。”王潘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史绍胜说:“自从有了‘村淘’,咱们也能网购了,直接送到村里,既省心又方便。”

据介绍,王潘各庄村农村淘宝服务站运行已有近一年的时间,王玉霞是乐亭第三批“村淘”合伙人。1982年出生的王玉霞毕业于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毕业后,王玉霞一直在外打工。2015年,乐亭成为唐山首个农村淘宝示范县,王玉霞也成了一名农村淘宝“淘帮手”。2016年5月,王玉霞回到王潘各庄村,开始运作自己的“村淘”服务站。

“一开始阻力很大,家人、亲戚、朋友没有一个人看好的。”王玉霞告诉笔者,农村淘宝是新生事物,前景未明,而且还要投入一定的资金。这笔资金对于王玉霞来说,也不是小数目。

面对多方面的压力,执着于自主创业的王玉霞有着清晰的思路。“农村淘宝服务站有国家电商政策支持,是阿里巴巴集团重点推广的产品,而且县里还会给予扶持和帮助。乐亭为‘村淘’创业者提供了免费的经营场所和电脑、柜台等一系列设施,同时还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为创业者们提供政策解答及职业培训。”

“村淘”服务站运行之后,王玉霞很快打开了局面。她注重宣传,到村民家里走访介绍“村淘”。在运营中,她尽力为村民提供便利:为让村民有个好的网购环境,她自费添置了空调,还在门外搭起了暖棚;在“双十一”、年货节等一些重要的促销节点,她会提前做足功课,把一些村民常需物品分门别类登记,减少村民选购时间,还为村民精心准备一些瓜子、茶水;根据村民的作息习惯,王玉霞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工作到半夜,以满足村民的购物需求。

“在学校时基本都是网购,没想到回到家里,还能通过‘村淘’买东西。”寒假回家的王亚男欣喜于“村淘”带来的便利。而与其他人不同,村民王景一不是前来取快递的,而是交电费。“我不光从这里买过东西,月月还从这里交电费。”

据了解,乐亭县农村淘宝服务站直接与该县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对接。在与阿里巴巴集团开展合作之前,乐亭县政府已经开始布局农村电商发展,通过建设集行政服务、社会管理、商品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开辟了“互联网+民生”的全新为民服务模式。“在运行农村淘宝相关服务的同时,我还为村民提供政务代办和多种公共服务。”王玉霞说:“虽然工作量大,但是能够服务村民,我也很开心。”

相关新闻:

正月十五去唐山图书馆猜灯谜

唐山市人大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山“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提供3000岗位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解决问题矛盾

唐山团市委通过“四个着力”锤炼过硬团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