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市每天225吨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时间:2016-12-27 20: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唐山市食药监局获悉,在去年9月唐山市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投入试运行的基础上,今年7月1日起,唐山市在路北区、路南区、开平区、丰润区、高新区、古冶区、丰南区、曹妃甸区全面开展餐厨废弃物的集中收集和运输。目前,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收运体系,且运行良好,日集中收集餐厨废弃物225吨,已签约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4582家,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和处理体系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唐山市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列为为民办的实事工程之一,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亲自挂帅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深入一线,督导调度工作进度;建立了各部门和区政府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组织管理体系,千方百计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今年7月份,总投资1.8亿元的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项目建成投运,日餐厨垃圾收运处置量达190多吨。

建立收运处体系。按照餐厨废弃物收、运、处一体化管理体系的思路,采取PPP运营模式,由唐山环洁能源有限公司投资,购置收运设备,建设处置设施,并授权委托企业和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签订收运合同。目前,该公司已分别与路北等8个区政府签订了《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运输处置协议》,与4300多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签订了《餐厨废弃物委托收运协议》,签约率达90%以上。该公司通过中温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发电、沼渣堆肥,地沟油及油水分离的废弃油制生物柴油等方式进行资源化利用,共收运处餐厨废弃物34351.28吨,产生沼气2798839立方米,有机肥2678.5吨,生物柴油144吨,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

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依据《河北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以唐山市人民政府令的形式出台了《唐山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并于2014年1月1日开始实施。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考核办法及财政补贴办法和标准,为实现餐厨废弃物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加强整治规范。自2011年以来,唐山市持续开展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加强地沟油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以打击非法收运餐厨废弃物的车辆为突破口,组织城管、公安、食药监、环保等相关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切断非法收运渠道,倒逼餐饮企业将餐厨废弃物交给有资质企业处置,收到了较好效果。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次,出动执法人员80多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余辆次,查扣非法收运车辆10余辆。同时,唐山市城管部门在处置企业设置驻厂监管人员,实施全程监督。(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刘智勇)

相关新闻:

正月十五去唐山图书馆猜灯谜

唐山市人大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山“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提供3000岗位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解决问题矛盾

唐山团市委通过“四个着力”锤炼过硬团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