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汽车不按规定保养出现问题谁担责?

时间:2016-12-21 19: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修期内的汽车没有按规定保养和维护,如果出现问题,汽车售后方就不承担责任吗?迁安的兰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困惑。

兰先生的汽车在行驶时总是冒白烟,于是他去售后商家检查修理,发现涡轮增压器和发动机严重磨损,无法修复,需更换配件,至少要3万多元。兰先生是2014年7月9日购买的该品牌2.4T柴油SUV汽车,当时花了14.7万元,开了两年多就要花这么多钱修车,实在是难以接受。因为购车时合同承诺质保3年或6万公里,而兰先生的车已行驶5.3万公里,所以其认为车应该是保修的。但汽车售后方提出,因兰先生没有按规定保养和维护汽车,致使发动机和涡轮增压器受损,所以不能予以保修。双方为此发生争执,协商无果。兰先生来到迁安消协高新区分会投诉。

迁安消协高新区分会受理兰先生的投诉后,分别向双方核实调查了解情况,查明申诉情况基本属实,车辆出现的问题与保养不当存在因果关系,修车需要更换配件价格37115元(不含工时费2600元)。根据《消法》《汽车维修管理规定》《家用汽车三包规定》等相关规定,兰先生对汽车维护保养不当,应承担较大责任,汽车售后方也应承担一定责任。最后,经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兰先生承担2万元费用,修车后提车时一次性付清;汽车售后方为兰先生更换秃机及涡轮增压器等,把车辆修理好,承担19715元费用;新更换的发动机质保期3个月或6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兰先生也表示吸取了教训,以后自己的车要按规定进行定期保养和维护。

消协提醒消费者,在使用车辆前,要仔细阅读“用户使用手册”,妥善保管发票和“三包”凭证,车辆在“三包”期内,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时间或里程范围定期进行车辆保养,即使不在4S店维修保养,也应选择管理规范有实力的服务商,对材料和配件的使用、维修保养流程应当规范严谨,有详细的记录可以追溯,这样以后即使汽车出问题也有据可查。(林林 杨俊波 曹瑞云)

相关新闻:

正月十五去唐山图书馆猜灯谜

唐山市人大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山“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提供3000岗位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解决问题矛盾

唐山团市委通过“四个着力”锤炼过硬团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