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一市民连吃三天火锅竟引发“火锅病”

时间:2016-12-12 09: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没想到腹痛竟是因为吃火锅造成的。”日前,付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告诉记者,他连日与友人聚餐吃火锅,不想竟导致腹痛等症状。记者走访发现,天气寒冷火锅颇受市民欢迎,医生表示食用火锅不当或导致口腔溃疡、肠胃不适等“火锅病”。

天气寒冷火锅走俏

天气寒冷,与家人或好友们围坐在一起食用热气腾腾的火锅成为不少市民小聚的首选。付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他接连与好友聚餐,均选择了吃火锅。

记者走访多家饭店发现,火锅店生意火爆,顾客盈门,有的店甚至需排号等位。在几家超市,食用火锅所需的羊肉片、丸子等冷冻食品摆放在冷柜显眼位置,各式各样的火锅底料及调料也摆在货架明显处,许多市民在货架前选购。

小心这些“火锅病”

付先生连续吃了3天火锅后,腹痛难耐,前往医院就医后才知道竟是火锅惹的祸。其实,由于贪食火锅致病的事并不鲜见。刘女士入冬以来为了驱寒,经常约好友去吃火锅,结果导致咽喉肿痛、口腔溃疡。郝先生吃了几顿火锅后,脚肿痛不已,原来是食用火锅过多引起了痛风。

医生表示,火锅汤汁温度较高,如着急食用刚涮好的食物会对口腔黏膜、食道等造成损伤;过多食用辛辣火锅以及肉制品,会刺激肠胃,加重肠胃负担,容易引起腹痛、腹胀、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火锅底料及食材多为温热性食物,过食火锅容易出现上火症状;牛羊肉、海鲜及动物内脏含嘌呤较多,食用过多会引发痛风。

这样吃火锅才健康

医生介绍,食用火锅应适量,注意荤素搭配,多吃蔬菜,控制海鲜及肉类的摄入,选取莲藕、白萝卜、绿叶菜等性味寒凉的蔬菜预防上火。避免过辣、多油的锅底,尽量选择清汤锅底。涮好的食物应稍放一会,待不烫后再食用,以免损伤黏膜。

为避免肠胃不适,市民可在开始涮锅时就先涮点红薯片、土豆片等,先吃些淀粉类食物保护肠胃。切勿追求鲜嫩的口感,涮一下就吃,一定要将肉类及海鲜煮熟后再食用,避免寄生虫感染。久煮后的火锅汤汁含有大量蛋白质的分解物,不宜饮用。一些市民为了中和火锅的燥热喜欢饮用凉啤酒,这种做法也不可取,一冷一热会造成肠胃不适,酒精在体内代谢会产生乳酸,影响尿酸排出,还会引起痛风。

相关新闻:

正月十五去唐山图书馆猜灯谜

唐山市人大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山“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提供3000岗位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解决问题矛盾

唐山团市委通过“四个着力”锤炼过硬团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