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持续开展项目攻坚取得积极成效

时间:2016-09-26 18: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唐山市积极应对调结构与转方式、去产能与稳增长、促改革与换动能等多重挑战,持续开展项目攻坚,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形成了项目压茬推进、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截至8月末,全市共入统实施亿元以上项目974个,完成投资266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7%和21%。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33个,完成投资131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8%和64%。230项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19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3%,超时间进度26.3个百分点。33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2%,超时间进度25.3个百分点。

以项目建设推动转方式调结构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对唐山发展的要求,我市结合发展实际,及时制定《2016年唐山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和《2016年推进全市战略支撑项目实施方案》,依托重点项目,努力推进唐山转方式、调结构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一是狠抓产业升级项目。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地抓一批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的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努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先后组织实施了中溶科技无水乙醇等一大批产业升级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到8月底,全市工业项目投资完成1840.4亿元,同比增长13.3%,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达到1476.1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41.4%。二是狠抓协同发展项目。以京冀(曹妃甸)和津冀(芦台·汉沽)两大协同发展示范区合作共建为突破口,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共谋划实施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241项,总投资5696.7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560.5亿元,今年完成投资187.7亿元。其中首钢京唐钢铁二期一步、北京印美复印材料等项目顺利开工并加快建设,北京相变绿色能源循环控制产业园等项目竣工投产。三是狠抓沿海增长极项目。围绕推进资源依赖型发展向沿海开放拉动转变,狠抓临港基础设施建设和临港产业发展,沿海潜力加速释放,形成产业项目大规模聚集的态势。1至8月份,共谋划实施了唐曹铁路、迁曹铁路扩能等总投资2075亿元的109项临港基础设施项目,吸引了北京城建重工特种车辆改装和钢构生产、华润电力二期、浅海集团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等总投资7443.3亿元的503项临港产业项目。四是狠抓基础设施项目。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培育城市经济的重要抓手,谋划实施了唐曹铁路、迁曹高速公路、城市二环等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带动了唐山金融中心、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心等城市经济项目的迅速发展,城市的繁华度和宜居性不断增强。

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我市以狠抓项目实体进度和实物投资量为重点,不断硬化工作举措,创造有利条件,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紧盯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进度、投产达效等关键环节,每季度组织一次项目集中开工,一个季度一个季度地滚动压茬推进。今年以来,先后举行了3次集中开工活动,推动景田百岁山北方生产基地等302个新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

抢抓协同发展机遇,借势世园会、中东欧地方会等重大活动,组织开展了京津特种化工产业转移对接大会、民企入唐等多项招商推介活动,大力实施了成长性企业“登台阶”“凤还巢”等工程。到8月底,全市已招商储备了投资亿元以上项目937项,总投资12382亿元,其中投资56亿元的华电迁安分布式能源站等62个项目已顺利签约,投资30亿元的航天国轩(唐山)新能源基地等179个项目有望在近期开工建设。

此外,我市不断创新机制,聚集项目建设力量,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建设提速见效。实施了重点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筛选了70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由市级领导分包, 23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由各县(市)区领导分包。建立健全了月调度、月督导推进机制,市领导先后召开了20多次重点项目专题会、现场会,市政府督查室和市重点办每月对开工、竣工项目进行全面督导,全市呈现出大项目强势推进、中小项目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每季度举行一次重点项目观摩,现场对观摩项目进行投票测评,现场公布排名,激发了全市上下建设项目的热情,迅速掀起了项目建设热潮。不断健全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机制,全市60%以上的用地指标全部用于重点项目,14个项目获得银行支持,签约总额达218亿元。以促投产、保见效、扩增量为重点,健全了完工项目扶上马、送一程工作机制,积极协调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向新项目集中,强力推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1至7月份,共有1163个项目竣工投产,累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8家,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9家,以新增优质增量对冲低效下滑减量,实现了去产能与稳增长、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动态平衡。(记者韩冬)

相关新闻:

正月十五去唐山图书馆猜灯谜

唐山市人大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山“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提供3000岗位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解决问题矛盾

唐山团市委通过“四个着力”锤炼过硬团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