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改革固定资产投资审批制度精简要件缩短时间

时间:2014-12-27 21: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过去办一个手续要跑16个部门,最快也要1个月。现在头一天把材料报到市行政审批中心,第二天就开会联合审查,两天就办好了。”日前,刚刚办完有关手续的欣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行政总监于夫说。

  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审批时效,使投资者省心、省时、省钱、省力,自今年5月起,唐山市行政审批中心出台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3项审批新政,减少审批事项18项,平均精简申请要件41个,平均缩短审批时限33个工作日,审批互为前置事项减少为零。到今年11月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由前6个月的平均10%提高到16.5%。

  重新设置审批流程,减少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按照项目审批的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四个关键环节”,即前置条件环节、施工图审批环节、施工条件环节、竣工验收环节,通过实行联合审批、并联审批,对审批流程进行了再造,并将建设项目审批类型细化为3大类,即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出让形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类及部分核准类项目)、以划拨形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及部分企业投资核准类项目)。同时,对“城市规划区内市政道路(新建)工程”建设项目单独进行了流程设定。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取消了节能评估和审查、招标方案和不招标申请核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等9项事项;保留必须办理的事项18项,减少申请要件42个,平均办理时限为30个工作日,比原审批时限缩短56.6%。对以出让形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类及部分核准类项目),取消了项目单位用地预审意见、人防设施拆除、迁移许可等8个审批事项,平均保留审批事项21项,减少申请要件38个,平均办理时限压缩到59个工作日,比原来缩短63.8%。

  将以前需要项目单位办理的压覆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环境安全性评价以及地震安全性评价全部划归到土地出让前置环节,由财政出资进行压矿评、地灾评、环评和地安评,并由有关部门出具相关意见,实现“净地”出让。据了解,这4个报告如果由企业办理最快需半年时间,投资上百万元。

  实施全方位联合审批和部分收费项目集中办理。唐山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都组织联合审批,以划拨形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在办理选址意见书后,组织项目建设条件联合审查;所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前,组织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所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竣工后,组织竣工联合验收。对城市基础建设配套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散装水泥专项基金、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4项收费实行统一收缴,集中办理,并为企业提供统一核定、统一送达、统一换票等服务,使企业省心、省力、省时。取消了工业项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等收费项目。截至目前,唐山市行政审批中心办理的70多个项目审批中,共减少收费7974万元。

相关新闻:

正月十五去唐山图书馆猜灯谜

唐山市人大党组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唐山“春风送岗位”大型招聘会提供3000岗位

唐山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 解决问题矛盾

唐山团市委通过“四个着力”锤炼过硬团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