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到曹妃甸寻访北方妈祖 曹妃的故乡已无遗迹

时间:2013-08-13 09: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中国东南沿海,妈祖是广为人知的的海神,妈祖信仰因而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记者近日在河北唐山沿海一带采访时发现,曹妃文化在这里无处不在,曹妃成为北方沿海渔民、船工和客商的普遍信俗,当地更有“南有妈祖,北有曹妃”一说。

  地处渤海湾的唐山市有一片面积将近2000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两个香港的土地,名叫做曹妃甸区。不仅全区因曹妃而得名,这里的湖泊、湿地、建筑也大都以曹妃命名。

  当地作家、唐山湾文学研究会理事刘兰朝告诉记者,曹妃的传说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她的形象也与传说中的妈祖相似。尽管民间传说有多个版本,但有两点是相同的,她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子,病逝后安葬于曹妃甸岛。

  曹妃甸10年前还是渤海湾一个寂寞的沙岛,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历史上是苦寒之地。相传,岛上曾奉旨修建三层建筑曹妃殿,常年香火鼎盛。清末民初,大殿因年久失修,加之几次风暴潮,整个殿宇倾圮无存。

  岁月悠悠,曹妃殿虽不复存在,但曹妃的故事历经千年,仍世代相传,成为一种独特的地域文化现象。曹妃甸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梦成回忆说,爷爷当年在曹妃甸一带海域打渔,每次出海前都会去曹妃殿祭拜,祈求平安,当地渔民也大多如此。

  民国二十六年编写的《滦县志》中,有多处关于曹妃殿的记载。而书中《古曹妃甸全景图》中,“曹妃殿”地名豁然出现。曾家湾村一家百年老屋翻修时,内墙中曾拆出一个包裹,油布包着册册《孙氏家族才俊记略》。其中一段文字记载,唐贞观年间本族姻亲中曾出过一位华年早逝的曹姓皇妃。

  为研究曹妃文化,当地民间成立了曹妃甸文化研究会,认为史上或有曹妃其人。她本名娴儿(另有婉儿一说),出生在与曹妃甸隔海相望的小渔村龙王庙(今曹妃甸第七农场场部一带),在家排行第三。

  前往龙王庙村的路上,孙梦成告诉记者,曹妃甸南岸水深七八丈有余,地质复杂,风诡浪谲,古有“英雄与好汉,难过曹妃甸”的说法。在元明清三代,当地海运发达,但海难事故时有发生。直至今日,柳赞镇渔民有时一网下去,还能捞上来残损的瓷器。孙梦成说,在这种情况下,渔民信仰曹妃,保出海平安,自然在情理之中,因而坊间盛传“南有妈祖,北有曹妃”。

  车至草长莺飞的曹妃甸湿地,孙梦成手指窗外说,那里就是曹妃的故乡龙王庙村,可惜没有什么遗迹。记者放眼望去,只见到大片的芦苇荡,几部俗称“磕头机”的机械正在日夜作业开采石油。当地一位诗人如此写道:“那不是石油,是曹妃对李世民相思的眼泪。”

相关新闻:

天津市滨海新区党政代表团来唐山曹妃甸考察

曹妃甸区开展节前酒类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北京中关村曹妃甸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初步建成

唐山曹妃甸区:电梯二维码监管系统实现全覆盖

唐山召开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调度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