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今年石家庄春天足足有70天 是30年来第二长春天

时间:2023-05-24 1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曾经,在人们的印象中,石家庄是没有春天的,“过完冬天没几天就是夏天”“脱了棉袄就穿半袖”“车里刚关暖风就要开冷风”,这些虽是调侃,但也反映出石家庄春天比较短暂的事实。不过,5月17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石家庄的春天还是比较长的,达到了70天,在最近30年里名列第二。然而,市气象台专家还是要提醒市民,就在前几天,春天已经跟大家“再见”,今后,陪伴市民的将是炎热的夏季。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说,按照气候学上规定,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高于或者等于22℃,那么,第一天便是入夏日。而根据市气象台监测,5月12日至16日,省会日平均气温分别为22.7℃、22.9℃、24.8℃、27.4℃、27.5℃,这就意味着省会于5月12日迎来了真正的夏天。

虽然最近几天比较热,但一向细心的李晓却发现,以往每年停了暖气,石家庄总要冷一段时间,而且是特别冷的那种。因此,每到那个时候,她总要把厚被子重新拿出来。然而,今年,她家的厚被子没有了“用武之地”。不仅如此,除了前几天感觉到很热以外,一直都比较凉快,尤其是4月份,“感觉石家庄有春天了。”李晓笑着说。

那么,石家庄今年的春天到底多少天呢?市气象台专家介绍说,今年省会入春时间是3月3日,5月12日正式进入夏天。这样算来,春天在省会足足待了70天。“从1993年到2023年,省会最长的春天出现在2002年,时间为74天。”气象专家介绍说,今年,省会春天时间达到了70天,与2004年、2022年的春天时间相同,并列30年来的第二位。

今年的春天为什么比较长呢?对此,专家介绍说,冷空气活跃是留住春天的主要原因。

“入春后,尤其是4月份,冷空气比较频繁,这也是春天的特点之一。”专家解释说,没有冷空气的时候,连续遇上晴天,省会气温就会迅速上升。然而,冷空气不会给晴热太多机会。根据资料显示,一般热两天就会有一股冷空气入侵,气温便会随之下降,凉爽重新回来,“比如4月20日至21日的那次冷空气过程,直接导致15℃的降温,还有三次的降温幅度也在5℃以上。”专家说。

同时,这个春天没有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是31.5℃,出现在3月10日。”专家说,到目前为止,主城区没有出现超过35℃以上的高温天气。而同期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1994年5月15日,达到了38.8℃。(记者崔虹 通讯员赵英博)

相关新闻:

弘扬新型婚育文化!石家庄两地计生协组织开展健康宣讲进企业、进

河北省地质调查院召开河北省金矿床成矿机理与找矿预测技术应用研

石家庄行唐县卫健局开展健康中国在行动

石家庄文史研究创作中心揭牌

石家庄市“智慧滹沱”手机App上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