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赵县:扩大社会力量有序参与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时间:2023-05-24 1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通讯员杨玉芳)“农村的资源就是农业,要千方百计利用现有资源,创新思维,发展特色种植或农产品深加工,同时在销路上要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近日,在赵县高村乡召开的乡贤议事会上,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锁表示,人要饮水思源,他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人脉、技术等优势,在招商引资、产业振兴等方面为家乡建设发展添砖加瓦、助力赋能。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近年来,赵县全面推广运用村情恳谈、乡贤议事、道德评判等社会多元参与机制,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逐渐打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

自治为基,激发治理活力。着眼“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两会一团”作用,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全县20%的村庄开展了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工作试点,推动基层治理从“外力推动”走向“内生自觉”。

法治为本,筑牢安全防线。坚持常态化普法宣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投资2800万元建设赵县县域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项目,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582名,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2个。

德治为先,擦亮善治底色。坚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培育相统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尉事有我”等基层党建品牌,开展“她力量·巾帼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家庭、文明乡村等评选活动,让乡村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下一步,该县将从健全完善制度入手,扎实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努力实现从强管理向优服务的转型跨越,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和效能。


相关新闻:

弘扬新型婚育文化!石家庄两地计生协组织开展健康宣讲进企业、进

河北省地质调查院召开河北省金矿床成矿机理与找矿预测技术应用研

石家庄行唐县卫健局开展健康中国在行动

石家庄文史研究创作中心揭牌

石家庄市“智慧滹沱”手机App上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