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全国大赛一等奖!石家庄井陉获殊荣

时间:2023-05-24 1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纵览客户端讯(通讯员段建斌)井陉拉花舞神韵,太行古陉展新风。5月19日、20日,“2023年全国健身秧歌大赛(河北·石家庄站)暨中国·石家庄拉花健身秧歌交流展示大会”在石家庄井陉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天津市滨海新区代表队和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群星秧歌队夺得一等奖。

2.jpg

图为全国健身秧歌大赛现场。王丽英 摄

大赛竞赛环节分为健身秧歌规定套路与自选套路,执行国家体育总局审定的全国健身秧歌(鼓)竞赛标准。此次共有来自河北、北京、天津、山西等省市的24支健身秧歌代表队参赛,参赛人数近400人。此次大赛以“推动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传承千载遗韵,铸就民族根基”为主题,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全民健身活动推广与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完善省会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扩大拉花健身秧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传统民族体育项目增添新的内涵和魅力。

1.jpg

据悉,石家庄市拉花健身秧歌是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井陉拉花为基础,结合体育健身文化,创新推出的具有省会城市浓郁特色的品牌健身项目。井陉拉花是全国优秀民间舞种之一,类属北方秧歌,起源于宋元,盛行于明清,流传于井陉县境内。1996年,井陉被命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拉花之乡)”,蝉联至今。2006年,井陉拉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井陉拉花有多种流派沿传,其中东南正、庄旺、南固底拉花最具代表性;舞蹈动作以“拧肩”“扭臂”“翻腕”“吸腿”“撇脚”等为主要语汇,刚柔相济、粗犷含蓄;音乐为独立乐种,既有河北吹歌的韵味,又有民歌、民间曲牌和戏曲曲牌的音调,还不乏浓厚的寺庙音乐和宫廷音乐的色彩,古朴典雅、清爽动听、深沉美妙、刚健稳重,与井陉拉花舞蹈的沉稳、含蓄、刚健、豪迈风格浑然一体。

DSC01079.JPG

赛场内外成为东道主井陉的“秀场”。大赛期间,井陉拉花及其三大流派、拉花工间操、拉花课间操等,通过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群的精彩表演,以及以之为题材的剪纸、面塑、泥塑等文创产品的集中展示和优必选生产机器人的现场表演等,不仅呈现了井陉拉花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而且展示了井陉借助井陉拉花品牌效应、打造文旅强县的成果。井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桃林坪花脸社火也现场演出助兴。

“实在井陉”区域品牌的代表产品也现身比赛现场;拥有30个品类的“井陉味道”系列美食成了大赛期间待客的主打餐饮;精心为外地参赛队员及教练员等推荐的观摩线路,不仅体现了井陉人的热情好客,更是让每名参与者领略了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井陉的壮美风光和全国首批千年古县井陉“三千年文化长廊”的厚重底蕴。

相关新闻:

弘扬新型婚育文化!石家庄两地计生协组织开展健康宣讲进企业、进

河北省地质调查院召开河北省金矿床成矿机理与找矿预测技术应用研

石家庄行唐县卫健局开展健康中国在行动

石家庄文史研究创作中心揭牌

石家庄市“智慧滹沱”手机App上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