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18.3亿美元 同比增长13.1%

时间:2021-03-23 12: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河北天然气有限公司的企业账户收到了省外商投资企业奖励资金653.6万元,感受到了石家庄对外资企业的支持,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在石家庄发展的信心。石家庄市投促局在“稳外资”工作中,主动帮扶外资企业申报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数字统计显示,2020年,该局着力稳定外商投资预期,全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60家,新增合同外资8.4亿美元;9家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股,扩大了在石家庄市的投资。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去年的利用外资工作颇具挑战,“小团组出国招商”走不出去,“境外投资商”请不进来,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重重。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开展外资促进工作,着力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全年累计引进外资项目100项,实际利用外资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3.1%,高于全省增速5.8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9%,在全省各设区市中,总量和增速均居第二位。

2020年,石家庄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外商投资便利化政策和措施,使外商投资政策更加优惠,外商投资环境更加优化,助力提升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该局积极邀请驻华跨国公司代表来石家庄考察投资,并赴京沪深等地开展异地招商。2020年全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计外出招商197人次,仅市投资促进局就组织线上线下投资促进活动20余场次。

2021年利用外资工作如何开展?市投促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面临机遇和挑战,大家充满信心,把推进新增外资项目签约落地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稳住存量的同时,着重抓好增量这个关键,努力实现利用外资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将改进外资投资促进工作方式,在无法走出国门开展境外小团组招商的客观情况下,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线上招商和自媒体招商,提高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外文网站功能,创新开展短视频、H5、网上洽谈、网上签约等招商模式。”

今年,石家庄市将进一步加大对外招商力度,精准谋划一批符合“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利用外资招商项目,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跟进,深度对接,引进一批立市强市的外资大项目。同时,加大对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现有外资企业、国际国内知名商务机构和行业组织的联络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化招商机制作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招商激励措施,制定石家庄市对招商中介人和中介组织的奖励办法,为打开石家庄市外资招商工作新局面,促进石家庄市利用外资工作实现新突破创造有利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石家庄市将进一步落实项目履约协调机制,对已经签约的外资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全程跟办领办,协调解决项目履约过程中的问题,促进早日落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外商投诉服务机制,完善外资企业联系服务机制,深入企业开展包联帮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走访,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问题。(记者焦莉莉)

来源:石家庄政务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研讨会举行

“河北群星闪耀时”!《百年乡贤》首发式3月20日在石家庄举办

石家庄市将打通体育大街(贾商路—方村路)等10条断头路

石家庄市肉蛋价格稳中有降 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3月20日石家庄最高气温预计能到16℃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