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未来5年,石家庄人的收入将迎大变化!

时间:2021-03-23 12: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网站全文发布《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妥善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重点群体就业等突出问题,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努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水平,以稳步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明确多方面举措

为此,《纲要》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就业创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提高转移性收入”三个方面的举措。

>>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方面

《纲要》提出,要规范收入分配和工资增长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要素配置和初次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健全劳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制度,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缩小城乡、区域、行业之间收入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

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方案。建立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贴补贴正常调整机制,推行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完善地市以上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

全面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鼓励和支持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提高农村居民经营收入。

健全职工工资决定机制、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积极稳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和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努力实现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

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确保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在“持续提高转移性收入”方面

《纲要》还明确,要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公共财政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职能作用,统筹财政资金和上级转移支付,多渠道多举措做好“六保”各项任务财政资金安排。强化政策资金整合,确保基本民生支出需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社会保障托底,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强财政政策与消费政策协同,积极做好财政促消费专项资金,积极推出消费券、惠民卡等相关政策。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实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基础工作,完善和规范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制度,加大过渡期转移支付力度并明确转移支付规模,扩大养老、医疗、社保覆盖面,提升各项保障标准,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提高生活保障水平。保障低收入人群救助待遇,落实重大疾病生活保障、教育专项救助、民政帮扶救助、防贫保险、产业就业扶持等保障制度,提高低收入群体经营性收入。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

此次《纲要》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设定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目标是:年均增长6%以上。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来源|河北新闻网微信综合自石家庄发布、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网站、河北青年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青年发展“十四五”规划研讨会举行

“河北群星闪耀时”!《百年乡贤》首发式3月20日在石家庄举办

石家庄市将打通体育大街(贾商路—方村路)等10条断头路

石家庄市肉蛋价格稳中有降 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3月20日石家庄最高气温预计能到16℃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