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民心河上线水面打捞神器

时间:2021-03-15 19: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民心河贯穿石家庄市的大、小街道,河道被桥梁和蓄水橡胶坝分隔成上百个水域,大部分桥体涵洞狭窄,橡胶坝横贯水面,普通打捞船无法通过,只能分段打捞。为落实省、市领导到民心河视察时提出的“打捞方式落后,要认真借鉴先进城市经验,提高现代化打捞水平”重要指示精神,石家庄市城管局排水管护中心河道所不断开拓创新,从2019年初开始,多渠道、多方位探索水面保洁新方法、新技术,通过广泛调研,借鉴先进城市经验,今年年初自动清洁船在民心河上线。

小船轻游过 杂物不留存-石家庄日报-05版-2021年03月10日

图为民心河上自动清洁船正在作业。机器工作一小时相当于上百个工人打捞工作量,河面清洁效率进一步提高。(市城管局排水管护中心河道所供图)

自动清洁船由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联合研制,兼顾了大疆和华为科技,做到了技术与实际的完美结合,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自动水面清洁船,拥有五十项专利,获欧盟CE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海洋垃圾合作伙伴”认证,是首个获得Dyson Award冠军的中国产品,入选联合国亚太地区青年地球卫士奖项,在荷兰、英国、西班牙等国家的三十余座城市应用,现已推广至上海、深圳、重庆、杭州、宁波等城市,在河北省是首次引进。

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该船水面保洁效率提高明显,优点众多。一是移动方便,船体质量只有115公斤,移动和上下河道方便快捷。二是通过性强,船体体积小巧,长2.49米,宽1.560米,高0.9米左右,吃水0.45米,能通过民心河大部分桥洞。三是环保高效,清洁船以充电电池为动力,可持续工作6至8个小时。四是清洁效率高。清洁船航速在2.5--5公里/小时,每小时最大清洁面积7000平米,可以“船过之处,寸草不生”,机器工作一小时相当于上百个工人打捞工作量。五是智能先进。清洁船可利用手机或平板电脑App进行遥控,搭配360°摄像头,可在线观测人无法达到的位置,同时装载了GPS导航,智能感知,自主避障,可事先设定工作线路,实现无人自主清洁、自动识别电量、自主返航。六是功能齐全。清洁船还可以追加水质监测、河道建模、暗管排查和巡检救援等模块功能。

下一步,该处将申请资金,逐年增购自动清洁船,增建充电码头,最终目标是实现民心河全天候、全覆盖、全无人水面保洁工作。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春天里相约去赏梅!河北石家庄植物园迎来梅花盛花期

河北省首个镇村级疾控中心将在石家庄市完工投用

石家庄市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督导检查工作

石家庄市2021年春季 “洁城行动” 开始啦

石家庄市正式执行2020年版药品目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