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将对64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计划5月1日开始施工

时间:2021-03-15 19: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月9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住建局获悉,今年石家庄市将对64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计划于5月1日进入施工阶段,使老旧小区实现“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将建成不少于10个示范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部分。”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居住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完善类,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生活需求的内容;提升类,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需求的内容。

基础类包括:完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实施电气改造,规范燃气敷设和改造消防通道,完善照明、井盖、甬道、围墙等设施;完善小区内部及与小区相关联的供水、排水、道路、供热、弱电、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

完善类包括:完善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池;拆除小区违法建筑,建设小区游园,提升小区绿化水平,安装健身器材;粉刷小区墙面,清除小广告,设立小区公共信息发布牌和营造“红色物业”氛围;完善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场(库)、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信包箱、智能快件箱、文化休闲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改造,以及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等。

提升类包括:完善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卫生服务站、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人脸识别、小区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

市住建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双问计”活动。各县(市、区)组织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将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户数80%的比例,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科学制定每个小区改造方案,推动设计师、建筑师进社区,发挥专业人员桥梁纽带作用,辅导居民有效参与改造,设计项目改造方案,做到“一小区一方案”,推行“设计+施工”改造模式,对老旧小区进行整体设计、整体施工,改造方案在小区公示。

按照实施方案,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处在筹备阶段,计划5月1日开始施工,10月30日前完工。改造过程中,将选取居民代表参与施工监督和安全管理。改造完成后,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居民满意度未达到80%的,须根据居民意愿进行整改提升,直至居民满意度达到80%以上。

在此基础上,结合石家庄市“红色物业”活动的深入开展,对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积极引入“红色物业”进驻服务,建立“5+3”工作机制,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记者宋钧)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春天里相约去赏梅!河北石家庄植物园迎来梅花盛花期

河北省首个镇村级疾控中心将在石家庄市完工投用

石家庄市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督导检查工作

石家庄市2021年春季 “洁城行动” 开始啦

石家庄市正式执行2020年版药品目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