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津灌区开始“春季抗旱”了!130余万亩农田将得到有效灌溉

时间:2021-03-01 12: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津灌区渠首的黄壁庄水库重力坝。  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叶坦)2月24日下午,黄壁庄水库出库流量由每秒15立方米增加至每秒75立方米,标志着石津灌区一年一度的春季抗旱保浇工作拉开帷幕。整个春灌分两阶段完成,预计持续60至70天,灌区范围内石家庄、衡水、邢台、沧州、辛集等市的130余万亩农田将得到有效灌溉。

石津灌区上的杜童水电站。  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据了解,石津灌区工程现有六级固定渠道,总长1.08万千米。其中总干渠全长134千米,已基本完成节水改造衬砌,承担农业灌溉和南水北调引江输水任务。春灌开始后总干渠将再次开启引江水与库水叠加运行、联合调度的模式。为保证两种水在渠道内的安全运行,石津灌区事务中心在灌前通过网络,发动用水户对1.5万条支斗农渠进行了排查整治,及时清理了渠内树木、柴草、垃圾等杂物。同时采用乡村广播站、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渠道,及时有效地向沿渠居民开展水质保护和防溺水教育宣传。

石津灌区石家庄市区段。  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根据春耕生产需要,本次石津灌区计划从岗南、黄壁庄水库引水3.96亿立方米,较上年多出0.68亿立方米。根据河北省水利厅用水调度计划,石津灌区事务中心将在优先保证城市供水的同时,按照节水优先的原则,进一步合理分配水量,优化供水调度,巩固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

相关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寻访“红色镇馆之宝”④丨西柏坡纪念馆

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雄安公司)热力公司全力保障河北省“两会

最高补助50万元!河北石家庄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企业复工复

最高补助50万元!河北石家庄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企业复工复

微视频|春到石家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