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一栋楼的社区”里暖心楼长实力诠释“远亲不如近邻”

时间:2021-01-17 14: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张晓晴)近日,河北石家庄槐北路156号文化和旅游局宿舍楼长抗疫期间保障小区生活的视频在网络走红,他的认真负责、善良朴实深深打动了网友,引发不少评论“很感动,好邻居、好楼长”“默默无闻坚持8年,没几个人能做到,学习的榜样”“总有人像光一样,照亮身边的人”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网红”楼长曲智祥。

用行动诠释”远亲不如近邻“

文化和旅游局宿舍是一个非常老的小区,从1976年开始曲智祥就住在这里。曲智祥,1963年出生,1996年成为下岗工人,8年前担任槐北路文化局156号楼长,家中有患病的妻子和需要照顾的90岁老岳父和86岁老岳母。

身为楼长他上传下达、收卫生费、交表、协助居委会完成必要的工作,“我们一共3个单元,户口本上有49户,实际住着有39户,一共80多人。”提起楼里的情况他如数家珍,每家住户的情况都十分清楚。

除了尽着楼长的职责,曲智祥还扮演着有担当的好邻居角色,院子里的落叶、杂物都是他清理,8年如一日。“这么多年形成习惯了,我每天4点起,给岳父岳母做饭差不多快6点送过去,回来就把院子扫了,咱们不是创建文明城嘛,正好响应政策。”曲智祥憨笑着说:“楼里大多是老人,他们家人不在身边,有事只能找我。”

楼里只要有人找他帮忙,他从来都是尽心尽力。有一年夏天,二楼一户只有两个老人住,大半夜水管崩了找不到人修,打电话给他,他光着膀子就去了,修到凌晨,身上都湿透了,毫无怨言。楼里的老人生病了120来接,都是他往下背。曲智祥说:“有时候来的都是女护士,根本背不动,只能我来或找几个年轻人帮着往下送。”在曲智祥眼里这些事都是他理所应当做的,“远亲不如近邻嘛,谁家有事都会帮忙的。”

抗疫期间他是整栋楼的守护者

2021年1月6日起石家庄各个小区实行闭环管理,曲智祥每天都在努力维持楼里住户的正常生活。很多住户都没有储备物资,曲智祥成了大家的联络员。“我们院子里有好几个小饭桌,他们有进货渠道,我就打电话联系他们来送。”曲智祥逐一打过电话,对比菜价,把比较便宜的供货商叫过来;楼里有北国超市的员工,他会提醒说在群里问一下大家有什么需要,下班给大家捎回来;楼里也有用户做生意,他会告诉大家不要涨价平价卖给大家,有什么优惠想着大家,每天都会在群里统计大家要买的物品……“这栋楼的物资供应真的非常到位,住在这栋楼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有住户有感而发。在曲智祥的积极组织下,槐北路文化局156号的居民生活保障都很到位。

1月12日要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曲智祥和往常一样4点起床,给岳父岳母做饭,打扫院子,7点就开始忙着大家的核酸检测,联系居委会问清核酸检测的时间、在群里通知大家带好身份证、提前安排核酸检测的顺序,免得大家挨冻。下午5点多曲智祥开始在门口等待检测人员,7点开始组织住户下楼。“我们是10人一组,志愿者在楼下,我就到楼上一户户挨家挨户敲门……”

到最后剩下3户没办法下楼的老人,曲智祥就带着医护人员去家里做核酸。对每个老人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在医护人员检测时他会在旁边提醒:“小伙子慢点,这位老人有心脏病”“阿姨不急不急”……

晚上8点40,二轮核酸检测终于做完,曲智祥一直没有顾上吃饭。

曲智祥的一举一动都很平凡,但就是这样平凡的他守护了一栋楼,感动了许多人。

“他为人非常随和,没有脾气。”说起这位楼长,院子里大家对他都是好评。“哎呀,没什么好说的,平凡人平凡事。”这是在采访曲楼长时说的最多的话,但就是他口中的平凡事实实在在造福了整楼的人。

相关新闻:

中国人寿:“E”路同行 同舟共“冀”

中国人寿河北分公司叶星明 “理工男”转身成为志愿者

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局紧急拨付7200万元疫情防控周转金

果蔬配送到户 石家庄市商超已与2000多家社区对接送货

石家庄市封闭期间医保就医用药可线上购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