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冬季苗木管护走上“精致”路线

时间:2020-12-31 18: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25日,冬日的阳光照射在元氏县北正村的石榴基地里,几名工人刚刚完成了石榴树根部培土工作。“冬季石榴树的管护很重要,关系到树苗的长势和以后结果的质量。”基地负责人介绍说。

和这里一样,近两年石家庄市大力发展经济林种植,各县(市、区)都很重视幼树的管护,提高树苗成活率,经济林的管护已进入专业化和精细化时代。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市、县、乡各级部门都非常重视苗木的栽植工作,还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协调苗木综合管护工作,组织动员群众在栽植的同时,对树苗进行树干涂白、灌封冻水和埋土。

在鹿泉区石井乡栈道村的山场上,该区的林业专家就在地头现场指导,确保提高树苗的成活率。村民许国强信心满满地表示,“专家主要给俺讲解了防寒措施,包括土埋法的用途,再配合使用上防寒套,苗子度过这个寒冬不成问题。”

“刚栽植的树苗小,眼下也没有经济效益,但是管护好的话,不但树苗的成活率高,长得也壮实,将来结果早,经济效益自然不在话下。”鹿泉区林果技术站站长高计辰说,科学定干和设置免耕带是提高苗木质量的有效抓手。

“干枯的尖端必须要剪掉,树越剪越壮。另外,还要做好幼苗的虫害防治工作。”高计辰说,每年五一前后,苗木上会出现一种专吃嫩芽的害虫,一旦发现要在全片区喷上一些聚酯类农药,确保树苗成活。

在井陉县南障城镇北障城村“太行天路”东线两侧,花椒苗木矗立在两边,井陉县今年将围绕“太行天路”重点打造“天路经济示范带”,尤其是70亩特色林果采摘园和110亩“大红袍”花椒基地项目,让北障城村沉寂多年的山坡荒地即将成为希望的田野。近日,该县林业站组织这些种植户一起前往该县南峪镇张家峪花椒基地,由花椒种植专家进行现场苗木修剪、嫁接技术要点讲解,还为预防常见的病虫害开出了药方。

市林果技术研究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王晓虎告诉记者,果树冬季管理是全年生产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来年丰产的必要措施。抓好冬季的果园生产管理,有利于提高花芽质量、增强树体抗性、减少病虫越冬基数,是来年高产的基础。果树是多年生植物,一年管不好会影响三年。所以,果树采果出售后,不是管理工作的结束,而是明年取得丰产管理工作的开始。 (记者杜倩倩 实习生杜雅楠)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榜书协会第二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

河北石家庄暂停举办2021年元旦长跑活动

公益广告助力省会经济发展|美食美景 令人神往 石家庄西边藏着个

石家庄市39家校园食堂上榜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

公益广告助力省会经济发展|石家庄北部有个千年古县,灵山秀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