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薯1号”亩产5023.56公斤!河北二季作区马铃薯产业发展大会召

时间:2020-06-15 20: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3日,由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河北二季作区马铃薯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昌黎县召开。图为大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河北新闻网6月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今天,在河北二季作区马铃薯产业发展大会上,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在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示范展示的“石薯1号”进行现场测产,经专家们认定产量达到每亩5023.56公斤,成为会上的一大亮点。

“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的两膜覆盖、膜外滴灌等马铃薯种植技术值得我们当地学习和推广。”在测产现场,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天水综合试验站站长吕汰说。

6月3日,由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河北二季作区马铃薯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昌黎县召开。图为与会专家和种植大户观摩马铃薯试验田。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此次大会由昌黎县政府、秦皇岛市农业农村局和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主办,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薯类创新团队提供技术支持。以“调结构、重科技、强产业、促融合”为宗旨,旨在实现马铃薯错季生产周年供应,加快河北省二季作区马铃薯产业提档升级,提升区域经济效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山东、甘肃等地的十多个科研单位的国家、省马铃薯产业体系专家和创新团队参会。

作为石家庄市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立足打造石家庄农业科技创新高地,示范引领河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培育的马铃薯新品种“石薯1号”于2014年通过省审,填补了河北省二季作区没有审定马铃薯品种的空白。“石薯2号”“石薯3号”正在进行新品种登记,“石薯4号”“石薯5号”“石薯6号”和“石薯7号”新品系正在开展试种。同时,该院的马铃薯研究团队,坚持以“培育早熟、高产、抗逆马铃薯新品种”为抓手,以研究“高效模式种植及配套栽培技术”为突破,研究出二季作区马铃薯高效种植模式及配套栽培技术5个,制定了河北省地方标准3项,构建起了较为完备的河北省二季作区马铃薯高效栽培技术体系,改变了全省二季作区马铃薯单一的生产格局。截至目前,已在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和秦皇岛等多地推广马铃薯种植100多万亩,新增社会效益10亿余元。

6月3日,由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河北二季作区马铃薯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昌黎县召开。图为与会专家在试验田对试种的马铃薯新品种进行现场测产。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在二季作区马铃薯高效栽培方面,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开展了多膜覆盖等多项科研创新,技术水平全省领先。“近年来,我们探索出了适宜太行山区的多种马铃薯套种、复种模式,其中包括马铃薯套种夏玉米、小果树模式,马铃薯复种夏甘薯、下花生模式;适宜粮区采用的马铃薯复种玉米、谷子、大豆模式;适宜棉区采用的马铃薯套种棉花和马铃薯复种夏播棉模式等。”河北省薯类产业体系二季作区马铃薯岗位专家、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淑青介绍。

据了解,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坚持“立足省会,服务全省”的理念,在石家庄市建设67个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精准打造26个典型示范服务基地的同时,还在全省其他地区建立对接服务基地34个。

会上,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还与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签署了“院企合作”战略协议。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三人入选5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石家庄市创新“信用承诺+信用核查”模式

石家庄市美术馆建馆十周年馆藏精品展引关注

石家庄市图书馆恢复开馆 需提前预约并按要求做好防护

石家庄市博物馆展览用动漫解读乡村民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