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强筋麦全产业链模式助农增收

时间:2020-06-15 20: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强筋麦麦田。  通讯员王凯凯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 通讯员秦思、张建岗)夏粮收割在即,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廉州镇北营村,便看见一片片金黄的麦田。“我今年一共种了1100亩小麦,其中一半是藁优2018品种,马上就要夏收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收成应该比去年强。”藁城区种粮大户、五丰农机种植服务合作社负责人王永昌说。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是全国最大的强筋麦生产购销加工基地,今年以来,该区按照“两不误、两促进、双胜利”的总体要求,抓实抓细小麦生产,努力实现夏粮生产首战告捷。今年,藁城区全区小麦呈现“穗增、粒减、产量平”的特点,全区小麦平均亩穗数为57.9万,穗粒数25.6个,预计产量529公斤,与去年基本持平,预计6月8日开镰收割。

收割在即,农户也不用担心小麦的销售问题。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坚持以建设强筋麦产业园为抓手,加快建设强筋麦全产业链。6月2日,该区举办了“藁优麦全产业链运作模式研讨暨新品种观摩会”,农科所牵头种植户直接对接面粉厂。“生产基地的种植大户、合作社直接与面粉企业、加工企业对接,减少了中间环节,让种植户也享受到二三产业的收益,增加了农民收入。”藁城区农科所所长张庆江说,他们依托石家庄藁优麦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在种粮农户和用粮企业之间探索建立了“共享粮行+存粮储值”“抱团签约+订单种植”等多种利农带农机制,为农民提供种-管-收-转全程社会化服务,组织技术培训会和产销对接会数十场,让农民低投入建设高标准农田,省心安心享受藁优麦产业增值收益。

另外,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面粉加工企业依托藁优麦全产业链运作模式,积极从生产普通面粉向专用面粉转型升级,将强筋麦优势转化为面粉优势。“我们直接将农户的小麦从田间地头运输到面粉企业,实现从‘源头开始确保食品安全’,保证面粉品质的绝对优化。今年公司将联合藁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计划收购藁优麦3万吨。”河北晨风面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国辰介绍,该公司今年投资2060万元,对现有生产设备及生产工艺进行了升级改造,新生产线将以藁城优质强筋麦为依托,研发新型宫面专用粉、藁优麦富硒面粉,提高产品附加值,并研究制定“藁城宫面专用粉”地方标准,为该区宫面企业提供质量更优的强筋面粉,促进“藁城宫面”提档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三人入选5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石家庄市创新“信用承诺+信用核查”模式

石家庄市美术馆建馆十周年馆藏精品展引关注

石家庄市图书馆恢复开馆 需提前预约并按要求做好防护

石家庄市博物馆展览用动漫解读乡村民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