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架起警民连心桥!河北石家庄创建“网上枫桥” 工作机制

时间:2020-06-15 20: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俊岭 )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创建的“网上枫桥” 工作机制在全国1000余个被征集案例中脱颖而出,被中央网信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人民网联合评为全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据悉,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是此次活动中全国交警系统唯一获奖单位,也是河北省党政事业类唯一获奖单位。

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深刻把握新时代交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借鉴“枫桥经验”,持续推行“新时代全媒体群众路线”,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实现串联对接,形成矩阵,互为补充,第一时间广泛传播政策法规,也使群众意见建议和需求第一时间走进警营,化为警方行动。

工作敢为人先、做事力争一流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和网络信息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习惯在网上“发声”,表达诉求、反映问题。石家庄交管局党委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工作,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多方倾斜,抢下“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组建精干团队,引入融媒体+运营的工作理念,于2018年1月创新性成立警媒协作中心——这是河北省乃至全国交警系统的首创。全新的工作理念、崭新的办公环境、现代化的硬件设施,为石家庄交警舆论引导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心成立以后,在探索网络舆论引导模式、网上群众工作新渠道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充分满足群众对基层公共服务的需求,走出一条新时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网上群众路线。一系列新探索、新实践、新成果,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了一个可复制的“石家庄样本”。

通过创新制度和健全机制,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逐步探索形成了“民情民意网上知、矛盾纠纷网上办、正面能量网上聚、线上线下零距离”的“网上枫桥”工作机制,网上98%问题得到有效回应,85%以上得到妥善解决,赢得了“正面形象靓、负面舆情少、服务功能强、网民反映好”的良好社会效果。

紧扣民生脉搏,汇集民生诉求

服务民生是石家庄交警网上群众工作路线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让老百姓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以表达诉求,“网来网去”就可解决民生问题,一条“化解矛盾的最短路径”在石家庄已然成型。

“十大平台”+“三百铁军”+“科技引领”=最大化扩大正能量,最大化挤压负能量。近三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以石家庄交警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为龙头,拓疆辟土,创新发展,在全省首家开辟了包括一点资讯、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大鱼号、百家号、人民号等在内十大新媒体平台,形成了网络平台信息发布全覆盖;组建了“三百铁军”,即:近百名的省内外跑线记者团队、近百支基层宣传小分队、近百名百万粉丝以上网络大V,在此基础上,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还结合实际研发了一款专门用于民意及舆情的监控系统,对全市23个县市区涉警信息24小时监控搜索,再加之新闻媒体的《阳光理政》《问政河北》《创建文明城市民监督平台》等栏目平台的助力,形成民意搜集全覆盖。至此,石家庄交管工作与民意搜集反馈形成了无缝隙高效运转的闭环。

一边是基层群众的建议、意见、诉求,另一边则是交管部门的倾听、交办、调查、处理、反馈,同时根据搜集到的民意对交管工作的指导作用,警媒中心再通过全媒体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最大化福祉民生。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变成了石家庄交警手中的最大增量。据不完全统计,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警媒中心2019年以来共搜集、办理网民留言5840条,平均每天处理16件次。切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成为“警民之间的连心桥”“群众工作的直通车”。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平台,也让全市交警系统顺应互联网发展的潮流、重视网络民意成为常态。针对群众提出的各类诉求和意见、建议,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第一时间回应民意、服务民需,确保不让群众的小事变成大事、难事,不让小矛盾变成大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对简单的咨询类建议类信息,工作人员当场回复;对职责明确的信息,通过“网上枫桥”微信工作群“点对点”直接交办各责任单位核查反馈,实现了民意的最直接化落地;对职责不清或者共性问题,组织网络问政专家团队进行研判,以舆情信息报告方式,逐级报送逐项解决,真正实现了办理一件事情、堵塞一类漏洞的社会效果!

同时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以开发小程序、增加便民服务模块等方式,倡导、引导、诱导群众守法出行、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目前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官方微信“石家庄公安交警”已实现实时路况、天气预报、交通违法查询、限行查询等常规服务,去年以来又经过数月努力,在相关职能部门大力配合下开通了车驾管业务一网通、市区电子通行证网上办理、驾考宝典学习、交通事故复核网上办理、驾考学员文明执勤网上申请、共享泊车等十余项亲民便民模块,大大满足了民众最迫切的需求。

今年6月4日,人民网、新浪联合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政务微博排行榜,@石家庄交警名列全国交警第五名,河北公安第一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排行榜中,石家庄交警的服务力指数为96.72分,位居全国交警系统新媒体政务服务的第一名。这份荣誉的取得,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石家庄交警“网上枫桥”工作机制创新思考与成功实践。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三人入选5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石家庄市创新“信用承诺+信用核查”模式

石家庄市美术馆建馆十周年馆藏精品展引关注

石家庄市图书馆恢复开馆 需提前预约并按要求做好防护

石家庄市博物馆展览用动漫解读乡村民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