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已拥有53个“留得住乡愁”的“中国传统村落”

时间:2020-06-15 19: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市强力推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6月10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住建局获悉,石家庄市以“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指引,打造了以井陉县为主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区。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53个由住建部联合多部门评选的“中国传统村落”。

记者来到位于井陉县城西南35公里晋冀交界处的吕家村,漫步村中,石门柱、石柱礅等随处可见;青石窑的屋角,几株野菊花倔强开放,一切自然纯粹,返璞归真。在这个山水环绕的小村庄,美丽的山间景致与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勾画出一幅“留得住乡愁”的画卷。

“吕家村占地8.6平方公里,历史悠久,保存有较为完整的古民居,是石家庄市‘中国传统村落’之一。”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石家庄市全力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53个“中国传统村落”(其中井陉县44个、平山县4个、井陉矿区2个、鹿泉区2个、赞皇县1个)。

同时,重点打造了以井陉县为主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区,保护区内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明显提升、产业振兴初具规模,全域旅游成效初显,这些传统村落已经逐步成为传承历史文脉、保留乡愁记忆的重要载体。

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中,石家庄市出台了《石家庄市传统村落保护方案》等一系列方案、举措,在技术上给予指导、在资金上给予倾斜,不断加强古村落内文物保护单位及非物质文化保护的措施。同时,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正确处理传统村落保护与提高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关系,按照 “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要求,科学整治人居环境,让村民享受现代文明成果。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石家庄市将重点推动实现区域传统村落面貌全面改善,探索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发展长效机制,吸引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推动传统村落全域发展,增强传统村落的生命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记者宋钧)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三人入选5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石家庄市创新“信用承诺+信用核查”模式

石家庄市美术馆建馆十周年馆藏精品展引关注

石家庄市图书馆恢复开馆 需提前预约并按要求做好防护

石家庄市博物馆展览用动漫解读乡村民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