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藁城区探索藁优麦全产业链运作模式

时间:2020-06-15 19: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个品种穗子大,但是比它高,需要注意后期防倒……”6月2日,在藁城区农科所的试验田里,工作人员正在给种植大户们介绍新审定品种藁优5818与藁优2018的区别与种植注意事项。一直以来,藁城区积极探索藁优麦全产业链运作模式,为打造藁优麦育繁推一体化、产销加一条龙、农工贸相融合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让藁优麦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黄金产业。

近年来,为做大做优“藁优麦”特色品牌,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企业增效,该区把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组织起来,形成了集强筋麦品种研发、良种繁育、标准种植、商贸流通、生产加工于一体的强筋麦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我们从去年开始举办产销对接会,旨在让种植户不愁销路,面粉厂家不愁原粮品质,让高质小麦直接‘变’面粉。”藁城区农科所所长张庆江介绍说。

“原来从粮商手中收小麦,保证不了都是高质小麦,会有掺杂。种植大户的小麦种子和农药都是农科所提供,种植过程中还有专家指导,品质有保障。办了产销对接会,种植户直接把小麦卖给我们,保证了原粮的质量,面粉质量自然也有保障。”河北晨风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国晨说。

藁城区在每镇选定10个种粮大户组成一个团队,培训指导每个大户基点作为科技驿站,辐射带动周边2000亩的农户,实施种、管、收、转全程化技术服务。

“我们帮助种粮大户把承包田建成科技示范田,宣传新技术成果。并把他们培训成为技术推广员,为本村和周边农户开展种、管、收全程化技术服务,带动农民增产。还会指导大户成为原粮收购员,优质优价收购转化藁优麦原粮。同时,直接对接大型面粉企业,减少流通环节,增加农民收入。”张庆江说。

为带动农民增收,该区还创新实行了“粮食银行、存粮分红”模式、“订单种植、二次结算”模式、“订单基地+保底收入+技工工资”模式、“共享粮行”模式、“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土地入股+保底分红”模式等。“通过加强生产基地、收储流通、面粉加工、宫面深加工各环节的密切合作,形成互惠互利、多方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真正把藁优麦打造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该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樊俊社说。(记者贾姝媛)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三人入选5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石家庄市创新“信用承诺+信用核查”模式

石家庄市美术馆建馆十周年馆藏精品展引关注

石家庄市图书馆恢复开馆 需提前预约并按要求做好防护

石家庄市博物馆展览用动漫解读乡村民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