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井陉县发挥山场优势打造中药养生产业区

时间:2020-06-15 19: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初夏时节,走进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南陉乡方山村的翘芷中药材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连翘树迎着夏风茁壮成长,枝条上密密麻麻的连翘果在阳光的照耀下油光发亮。

“现在基地的连翘种植面积有4000多亩,其中1000多亩已经进入盛果期。”合作社负责人马千海告诉记者。连翘浑身都是宝,早春开花满枝金黄,香气怡人,是优良的观花灌木,果实可以入药,叶子能够制茶,经济价值非常高。

南陉乡方山村地处太行山深处,地块散小的山坡旱地分布在广阔的山场中,每年只能靠“老天爷”洒的雨水种植一季玉米。由于农业附加值低,近年来务农人口逐年减少,山地撂荒的情况时有发生。“山坡旱地虽然种农作物效益低,但对种植经济价值高的中药材来说却是‘宝地’。”马千里说道。他们这里属于片麻岩地貌,广阔的山场资源非常适合种植在干旱阳坡生长的连翘、皂角等中药材。

2011年,马千里成立了翘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将撂荒的山地流转集中起来种植连翘等中药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修进山路,挖蓄水池,打深机井,铺供水管,建烘干房……随着种植基地的设施不断完善,昔日的荒山不断变绿,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目前合作社已流转耕地1400余亩,山坡地、荒坡6000余亩,涉及方山、西上庄等6个村400多个农户。除了4000亩连翘,还种植了射干、防风、牛膝、白芷等中药材1200多亩。

“盛果期连翘每亩可产干果实110公斤左右,现在市场行情每公斤50元左右,每年仅连翘就能收入500多万元。”马千海说。合作社与石家庄以岭药业、安国金康迪中药饮片公司、河南仲景药业等中药厂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产出的中药材供不应求。

“把地交给合作社俺们放心,每亩每年给五六百元土地流转费,而且俺还能在合作社打工挣工资。”今年67岁,在种植基地从事管理工作的村民马长林高兴地说。合作社不仅让村民手里的土地价值翻了好几番,还带动附近村里100多名闲散劳动力就地就业。

“南陉乡山场面积广阔,中药材种植基础雄厚,优势突出。”南陉乡党委书记杜建伟说。下一步该乡将重点发挥方山中药种植基地带动作用,加快形成康庄、方山、西上庄、薛家庄区域中药养生产业区,在青山秀水中打造集中药材种植、中医文化传播、中医养生为一体的“药王谷”,带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姚晓科)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三人入选5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石家庄市创新“信用承诺+信用核查”模式

石家庄市美术馆建馆十周年馆藏精品展引关注

石家庄市图书馆恢复开馆 需提前预约并按要求做好防护

石家庄市博物馆展览用动漫解读乡村民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