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单霁翔为河北正定博物馆发展支招

时间:2020-06-15 19: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挖掘正定历史文化 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

单霁翔为正定博物馆发展支招

6月7日,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正定博物馆名誉馆长单霁翔(左四)到正定博物馆参观指导。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6月7日,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正定博物馆名誉馆长单霁翔到正定博物馆参观指导。

在正定博物馆,单霁翔先后参观了瓷器、佛像、名人等珍品展示,对“武平元年贾同村邑人造”菩萨立式石造像、“河清元年建忠寺比丘尼造”双弥勒石造像、“皇建二年”透雕彩绘思惟菩萨石造像、鎏金十一面立式观音铜造像等出土文物赞叹不已,他认真询问了出土文物的属性、遗址还原等情况。

去年3月17日,单霁翔在正定进行主题公益讲座时,一句“对于客人来说,什么叫文化遗产保护的好?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才叫保护的好,正定做到了”的评价,充分说明了他对正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肯定。当年5月28日,单霁翔又正式被聘为正定博物馆名誉馆长。

正定博物馆建成于去年10月,是正定古城风貌恢复提升24项工程之一,博物馆的建成很好的发挥了爱国教育示范基地、文物馆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正定文化研究基地的功能,采用实物展示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发掘展示正定独有的元素符号,在展现正定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与现代博物馆宣传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正定博物馆把这些文物保护和修缮的很有尊严,让这些文物重回人们的社会生活,展示其魅力,不仅成为了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也让更多的民众从这些文化遗产中获取了智慧。”单霁翔说,正定博物馆要继续深入挖掘其文化资源,将思想性与观赏性、学术性与趣味性、传统性与现代性等有机融合。同时,加强现代化信息技术,不仅让民众走进博物馆,也要让博物馆走进民众的生活。

近年来,正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定古城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切实保护好其历史文化价值。下一步,正定博物馆将学习借鉴故宫博物院的先进管理理念,加强对馆藏文物的保护和展示,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赋能于文化的传播,全力推动正定古城保护和文化传承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三人入选5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

石家庄市创新“信用承诺+信用核查”模式

石家庄市美术馆建馆十周年馆藏精品展引关注

石家庄市图书馆恢复开馆 需提前预约并按要求做好防护

石家庄市博物馆展览用动漫解读乡村民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