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古旧书画修复技艺免费学!河北石家庄市博物馆“云讲座”开播

时间:2020-05-22 17: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5月1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吴培源)今天上午,河北省石家庄市博物馆《古旧书画修复》系列讲座第一期在石家庄市博物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上线,人们可点击免费收看,文物保护和修复工作神秘的面纱,就此揭开。

此次系列讲座,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线上教师课堂讲授,辅以修复室的实际操作和学生动手实践等方法,让大家了解书画修复的相关知识,学习提高书画修复的技能。理论部分涵盖古旧书画修复的起源、馆藏纸质文物修复的原则等,实践课则涉及揭展画芯、清洗除污、全色接笔等。讲座分为12章节,每周上线新内容。主讲人为馆藏书画修复师梁文彬,实践演示人为馆藏纸质文物书画修复师邢艳景,二人均具有多年纸质文物修复经验。

石家庄市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于1991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44周年纪念日落成开馆。馆藏文物种类众多,藏品涵盖书法、绘画、陶瓷、铜器、玉器、碑帖、造像等,这些藏品的来源有其特殊经历和传奇色彩,是在八年抗日战争和三年解放战争中,由中央直属机关、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和晋察冀边区政府在极其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历尽艰辛,搜集汇集起来的,可以说是“共和国第一笔红色收藏”。因此,收藏、保管、研究、利用好这笔珍贵的文化遗产,对更好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馆藏众多的重要文物中,尤以书画最为丰富,书画藏品流派纷呈,技艺精湛,笔酣墨畅,风格鲜明,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这些绢质和纸质的文物,历经战乱、自然灾害以及流传保管等多种因素,移交到石家庄市博物馆时,部分藏品已经有不同程度的病害现象,亟待抢救性保护修复。

为了保管、收藏、利用好这批已发生病害的古旧书画,石家庄市博物馆开始了有计划、有组织的抢救性保护和修复工作,使得一批“濒危”名人字画得以起死回生、重放光彩。文物修复的过程中,修复师在使用传统成熟技法的同时,也探索了一些新的方法,为该馆绢质和纸质文物修复积累不少有益经验。在此背景下,石家庄市博物馆结合藏品修复特点,策划制作了石家庄市博物馆《古旧书画修复》系列大型公益讲座,详细介绍馆藏文物修复的过程、技法、研发等内容。

“举办此次活动体现了我们新时代的博物馆开放、多元、包容的理念,也希望可以通过这一系列讲座让市民了解古书画修复这门非遗技艺,爱上传统书画艺术,关注我们的文物修复和保护工作。”石家庄市博物馆馆长刘茂利说。

据了解,讲座播出期间,该馆还将开展“文物修复过把瘾”“我是小小修复师”等研学活动,希望可以让广大市民感受文物之美,爱上传统书画艺术,同时也树立大家“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爱护文物从我做起、守护文物造福子孙后代”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相关新闻:

“2020年石家庄网上出口商品交易会”正式启动

石家庄市审议并原则通过槐安路与西二环互通立交等方案

石家庄水厂设备检修 确保夏季供水安全

冒用妹妹身份办理驾驶证!河北石家庄一女子因持假驾驶证被拘留

河北石家庄运输集团西部长青惠民旅游直通车首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