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全天候对重点防火区域“智慧监管

时间:2020-05-22 17: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16日7时,在石家庄市井陉县辛庄乡林区,林业部门靠前驻防中队的李辉和苏振鹏正在整理装备,准备开始日常林间巡逻。一台风力灭火机、一把铁锹、两瓶矿泉水是他们每天巡山的装备。在互相检查一番后,李辉和苏振鹏出发了。李辉告诉记者:“我们平时早上和下午各一趟巡逻,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初夏已至,出来游玩的人日渐增多,靠前驻防队员也加强了巡逻力度。他们在村里四处走访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张贴防火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并在进山入林的主要路口设置防火检查站和永久防火标志牌,多措并举使森林防火宣传深入人心,从根本上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从源头隔绝火情。

井陉是石家庄市唯一一个纯山区县,辖17个乡镇321个行政村,全县山场面积139万亩,森林覆盖率52.3%,森林防火任务十分艰巨。除了171个山顶监控探头,井陉县还组建了无人机防火巡逻队,采取天上看、地上查的立体监管措施,切实将各类野外用火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状态。从去年10月份开始,井陉县实行4支专业灭火队靠前驻防,齐装满员严阵以待,要一直坚持到6月15日。

在该县森林防火办公室的指挥大厅内,工作人员一边操作电脑,一边紧盯着电脑前面的大屏幕。大屏幕上显示数百个视频监控点位,它们可以实时监控到全县范围的森林防护情况。“各点位360度全程监控,监控距离可达数公里,可以清晰看到人的面部特征和人为活动的轨迹。并且不论是白天或夜晚都可以通过视频热成像分析,实时把火情信息传输到森林防火指挥大厅。”该县林业工作总站资源保护科科长杜永亮介绍说。

井陉县严把“火情关”只是石家庄市森林防火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共有669套视频监控设备,分布在山区八县(区)各个山头、峰顶,通过24小时不间断巡检,对全市89个森林防火重点乡镇、1700个行政村全覆盖,实现了石家庄市国有林场、以林为主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森林资源集中的森林防火区内森林防火监控综合覆盖率达到85%以上,可以全年度、全天候对重点防火区域进行智慧化监管。

石家庄市森林草原高火险期结束时间为5月31日,不过,全市34处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封山防火工作将继续严管,6月15日前,全市所有林区、国有林场、森林景区和自然保护区严格执行封山令,有森林防火任务的各类自然保护地逐级划定责任区,构建起了自上而下全覆盖的森林防火领导责任体系,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车辆进入。(记者 杜倩倩)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2020年石家庄网上出口商品交易会”正式启动

石家庄市审议并原则通过槐安路与西二环互通立交等方案

石家庄水厂设备检修 确保夏季供水安全

冒用妹妹身份办理驾驶证!河北石家庄一女子因持假驾驶证被拘留

河北石家庄运输集团西部长青惠民旅游直通车首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