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紧盯三个关键节点 石家庄市力保“菜篮子”稳稳当当

时间:2020-03-02 18: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各大连锁超市正常运营的基础上,随着47家农贸市场陆续恢复营业,石家庄市“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更为充足,市场运行持续平稳。

“菜篮子”虽小却事关民生,关乎民心稳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商务局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市民“菜篮子”和生活用品供应,千方百计组织货源,多措并举加大供给,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秩序良好,全力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翠绿的黄瓜、带泥的胡萝卜、火红的西红柿……2月23日9时30分许,在北国超市谈固店,市民正在有序采购。一位市民买了菠菜、冬瓜、土豆等日常菜品,“蔬菜很充足,价格和往年比也不算贵,关键菜还特新鲜。”这位市民说。

记者对比发现,超市的蔬菜价格和农贸市场相比,整体相差不大,同一种蔬菜,菜的品质不同,或者搞活动的品种不同,价格会有略微差异。超市货架上的菜品品类丰富,仅有菠菜、油麦等绿叶菜的上架销售数量较少。经询问,原来是,超市后台员工正在对蔬菜进行集中分拣包装,不存在断货或供应不上的问题。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供应,从1月24日起,石家庄市商务局建立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对桥西蔬菜批发市场、北国超市等重点批零网点供求和价格变化进行监测分析,确保底数清楚,强化动态监测摸实情。

监测数据显示,北人集团在主城区的33家超市近一周的果蔬销售总量为2531吨,销售总额2025万元,日均销量为360吨左右,日均销售额约289万元。其中,蔬菜销量基本平稳,日销量徘徊在250吨至280吨左右,销售均价约为每公斤6.3元;水果近期的日销量徘徊在85吨至92吨左右,销售均价约为每公斤12.8元。果蔬日库存量在380吨至500吨之间,随库存量的增减,每日果蔬采购量在320吨至430吨上下。

“近日,蔬菜供应没有大的浮动。”据北国超市蔬菜区主管人员介绍,有个别品种的蔬菜价格稍有浮动,主要是前期(正月初十前)的销售蔬菜主要以年前存货为主,近期销售的则是年后采购的新鲜蔬菜,价格是随行就市,但没有太大的变化。

针对近日市民反映的西红柿价格上涨情况,记者走访几家北国超市的连锁门店发现,西红柿的零售价格大约每斤6.45元左右。对此,市商务局经调查分析后解释,受病害影响,全国西红柿普遍减产,其中内蒙古减产45%左右,山东减产30%左右。

北国超市西红柿进货产地主要为内蒙古和四川,根据品相不同,进货价为每斤5元至6元之间。近期西红柿稳中趋降,供应量有所上涨,但受疫情影响,物流和人工成本增加,这也是价格居高不下的另一原因。

据悉,目前石家庄市市场上的肉、蛋、奶、面、油等主要主副食品及日用生活品供应较充足,84消毒液、药皂等卫生消毒用品均有销售,可保障市民的生活消费需求。

石家庄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紧盯货源组织、物流运输、市场销售三个关键节点,稳定四级供应网络,确保销售渠道畅通,菜篮子安全平稳运行,进一步增强百姓防控信心。(记者焦莉莉)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石家庄市交管局出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六条措施

石家庄出台复工复产企业劳动用工保障方案确保复工人员顺利出入社

18名工人顺利返岗!河北石家庄市首辆返岗复工定制包车发出

河北石家庄市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晓:战“疫”不胜,步履不停!

河北石家庄市汇通街道多措并举全力构筑抗疫坚固防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