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已为外地户籍居民办理证件3.5万余件次

时间:2020-01-06 19: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实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石家庄市已为外地户籍居民办理证件3.5万余件次

12月24日,石家庄市召开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便民利民措施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任学光摄

河北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任学光)今天,从石家庄市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便民利民措施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4月1日实行港澳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以来,截至11月底,石家庄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已累计为非本地户籍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3.5万余件次。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全国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异地就业工作、求学创业、居住养老的情况日益增多,广大群众出国境旅游、求学、就业、探亲、商务等跨国境的交流愈发频繁普遍。据了解,2019年石家庄的流动人口已达到90万左右,流动人口日益增多,随之而来的是人民群众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需求日益突出。

为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新期待,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实现三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据悉,这次推出的新举措包括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石家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扈卫华介绍,为了把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政策落到实处,该支队以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政策为核心,坚持信息化应用、自助化创新、制度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及时对已有的“七个一”便民利民服务承诺进行完善,涵盖了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各环节。

一是一网预约。群众准备办理出入境证件,事先可关注石家庄出入境微信公众号或使用“出入境e助手”小程序,即可实现查询服务网点,办理出入境证件预约,办证进度查询等需求。

二是任一受理点可办。石家庄市已开通23个出入境受理点,各受理点办理业务种类、条件、时限统一,满足群众就近办、就近取的需求。

三是一证即办。十六周岁以上的申请人在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首次申领、补(换)发业务时,只需提交居民身份证即可办理。现役军人、国家工作人员、十六周岁以下申请人按专门规定办理。

四是一门办理。整合业务流程,确保群众在同一接待大厅,一次集中完成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全部申办手续。同时,在群众采集出入境证件照片时提供免费照相服务;办理业务时提供无纸化办公;缴纳出入证件费用时提供微信、支付宝手机支付渠道。

五是最多跑一次。群众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符合法定情形,且办理了邮寄手续后,实现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三类高频出入境证件“最多跑一次”。

六是一次性告知。群众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不符合法定情形,受理民警及时填写《一次性告知单》,一次性告知申请人补齐补正全部内容,避免群众奔波往返。

七是整改一步到位。针对群众提出的诉求,建立监督整改处理机制,及时处理群众的投诉和意见建议,确保群众的诉求一步到位,务求群众满意。属于部门职权范围内的,满足群众诉求,当场为群众解决问题。不属于部门职权范围内的,绝不推诿,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无缝对接,及时向上级部门请示或转交公安机关内部同级部门处理。

以上便民利民措施的实施极大地方便了外地群众在石家庄申领出入境证件。截至11月底,石家庄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已累计为非石家庄市的河北省户籍居民办理了出入境证件3万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倍以上;为外省户籍居民办理了出入境证件5000余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倍以上。仅交通住宿费就为上述群众节省2000万元以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石家庄:公办和普惠民办园在园儿童比例确定

石家庄市第一届冰雪运动会暨大众冰雪季开幕

河北省医疗器械供需对接交流活动在石家庄举办

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举行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

石家庄市约谈20家交通运输企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