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瑞雪飞花如约而至 石家庄市迎来今年首场大雪

时间:2020-01-06 19: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所谓“瑞雪兆丰年”。1月5日,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石家庄市迎来了今年首场降雪,满天雪花飞扬,不一会儿整个城市就披上了银装,变成了一个童话中的世界。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伴随着此次降雪,5日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为-2℃,截止到20时,降雪量为4.4-10.9毫米,全市平均降雪量7.8毫米,其中赞皇最大,主城区8.1毫米。市气象局依次指挥灵寿、赞皇、深泽、栾城等10个作业单位开展人工增雪作业,共发射火箭弹64枚。

预计6日白天天气阴,最高气温为3℃,路上有积雪或道路结冰,能见度较差,部分路段能见度不足500米,夜间阴转小雪或零星小雪,最低气温为-3℃。7日白天阴有小雪或零星小雪,最高气温为1℃,夜间多云,最低气温为-4℃。

此次降雪的到来,会增加空气湿度,净化空气中的尘埃,对清除霾有利,同时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可以在寒冬保护植物不被冻伤。

另外,农村及山区的弱抗压建筑和蔬菜大棚等要及时除雪,避免压塌,还要适时排除田间积水,减轻湿渍害。

总体来讲,天气条件不太适合大家外出活动。由于降雪过后道路湿滑,影响交通,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提醒大家开车上路要保持车距,减速慢行,谨慎驾驶。为避免滑倒,可以穿专门的雪地靴,最主要的是要小步行走。(记者李彦水 见习记者刘佳鑫)

城管部门

开展清融雪作业确保道路畅通

1月5日,石家庄市迎来2020年第一场降雪。由于降雪量大,市城管局及时启动清融雪预案,环卫职工全员上岗,第一时间开展清融雪作业,全力清理路面,确保道路畅通,方便市民安全出行。

市环卫部门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将储备干粉、融雪液进行了灌装;融雪人员、融雪液喷洒车、多功能撒布机、推雪铲车等,随时待命。降雪开始后,市内各区及二环路环卫工人立即对城区桥梁、主要街道布撒融雪液,对便道、慢车道、公交站、道牙边等区域进行清雪作业。

5日上午,记者在槐安路与体育大街附近看到,多名环卫工人正在不停地对便道、慢车道上的积雪进行清扫。随着雪势加大,环卫工人也加快清扫速度,确保及时清除积雪。在人工清扫的同时,清融雪作业车辆也在路上进行除雪,清雪工作有序进行。

15时许,雪仍下得很急。记者先后来到中华大街、裕华路、栗中路、长征街等街道,看到无论是城市主干道,还是小街巷,由于播撒融雪剂及时,快车道部分都没有积雪被压实的现象,车辆通行畅通;慢车道和便道上,能看到有环卫工人和沿街门店人员正在冒雪清理积雪。

据市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6时,市区共出动布撒机、融雪车105辆,共布撒融雪液2934立方米、融雪剂32吨,完成主干道、高架桥、地道桥、出市口融雪工作。下一步,市环卫部门将与气象部门密切联系,时刻关注雪情,不断加强对路面的巡视巡查,及时对市区道路进行补撒融雪液,避免道路结冰。(记者靳晓磊)

交管部门

全员上路保通畅

1月5日的降雪给市区道路交通安全带来隐患,石家庄市交管部门以雪为令,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确保群众平安出行、道路畅通。

连续降雪导致路面湿滑结冰,车辆车轮打滑,户外能见度降低。中午12时许,胜利大街中山路口、中华大街裕华路口、红旗大街工农路口、和平路与体育大街口等路段先后出现了车辆追尾事故。石家庄市周边全部高速路口关闭。省会交警按照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警出动加强交通疏导,加大对辖区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力度,确保道路交通秩序畅通有序。针对已发生的交通事故,快速拍照后撤离现场,及时恢复路面畅通。在火车站北二楼上桥处记者看到,这里因坡道结冰引发拥堵,交警及过路群众在现场将车辆一辆一辆地推至路边。

交警提醒广大市民,雨雪天气车辆要注意减速慢行,应打开示廓灯,避免急打方向、猛踩刹车等行为,必要时安装防滑链,拥堵路段请勿超车,应跟车有序通行。(记者胡雁冰)

石家庄机场

全力保障航班运行正常

1月5日,石家庄机场遭遇降雪天气,驻场单位和石家庄机场各保障单位积极配合、通力合作,确保机场运行平稳有序,旅客顺畅出行,航班运行未受到较大影响。

针对当日降雪情况,石家庄机场于9时及时启动运管委会商机制,协调各航空公司和机场各保障单位就雪天运行进行会商,提前对中转旅客服务、飞行区保障、除冰雪和航班放行等工作进行沟通和安排部署。在12时左右机场降雪开始后,及时开展航空器、跑道、滑行道除冰雪工作,积极联系空管部门,为航班协调放行时间,力保航班正常。

12时18分,为保障跑道摩擦系数达标,石家庄机场首次组织人员上跑道和滑行道进行吹雪作业,全力保障降雪期间跑道航班起降标准。12时35分,石家庄机场出动2台热吹车对跑道、滑行道进行了一次全面吹扫。15时50分,由于降雪持续,石家庄机场再次进行吹扫,机场跑道满足航班起降标准,机场航班起降正常。截至18时,降雪仍在继续,石家庄机场当日共进行3次集中吹雪作业;12时至18时,共为25个航班进行除冰。

雪情就是命令。石家庄机场各保障单位坚持领导双岗值班,及时解决现场安全运行服务的问题,确保绝对安全。(记者范玉蕾 通讯员成珊珊)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公办和普惠民办园在园儿童比例确定

石家庄市第一届冰雪运动会暨大众冰雪季开幕

河北省医疗器械供需对接交流活动在石家庄举办

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举行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

石家庄市约谈20家交通运输企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