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中共石家庄市委举行十届八次全会

时间:2020-01-06 19: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共石家庄市委举行十届八次全会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邢国辉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 邓沛然作工作部署

全会全面总结2019年石家庄市经济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0年石家庄市经济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关于深入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农业产业种植结构调整的意见》

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十届委员会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讲话。首席记者张震摄

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十届委员会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首席记者张震摄

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十届委员会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按照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工作部署,特别是王东峰书记对石家庄的一系列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进一步组织动员石家庄市上下增强石家庄市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建设现代石家庄市、经济强市新局面。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52名,候补市委委员12名。省第一督查组有关负责同志;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石家庄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进行工作部署。

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石家庄市经济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0年石家庄市经济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石家庄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关于深入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农业产业种植结构调整的意见》。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深刻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一致认为,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明年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安排,特别是王东峰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站位高远,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为抓好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一致认为,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次全会部署,特别是围绕石家庄市经济总体布局,创新性提出“四种类型经济”,必将有力促进石家庄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砥砺奋进、勇于担当,高质量完成市委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石家庄贡献。

全会充分肯定石家庄市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一致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我们以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为动力,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勇攻坚突破,主动担当作为,石家庄市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扎实推进“六稳”工作,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4+4”现代产业发展迸发出强劲势头;发展潜力得到了新的释放,积极推进“三件大事”,自贸区正定片区挂牌成立,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了人民群众,“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市利民惠民10件实事全部完成,就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日益完善。要倍加珍惜和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好形势,锐意进取、永不懈怠,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奋力推动现代石家庄市、经济强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会指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入落实全省“三件大事”,大力发展“4+4”现代产业,以“四种类型经济”为抓手,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化拓展“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建设现代石家庄市、经济强市取得新成效。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切实强化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各级党委(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水平;要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一以贯之推进;要牢固树立系统全面的辩证思维,增强统筹兼顾、驾驭全局的大视野和大境界,善于“弹钢琴”,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全会强调,要按照中央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着力发展城市、区域、园区、生态“四种类型经济”。要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提高中心城区繁荣度,以“八区一县”为重点,以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总部、数字、楼宇、会展、夜经济等业态发展,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业,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实力,增强石家庄市辐射带动能力。要大力发展区域经济,提高经济发展协调性,充分发挥各县(市、区)比较优势,在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按照集成、集合、集聚的思路,打造高层次、升级版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集约发展。要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提高现代产业贡献率,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强化服务能力,扩大对外开放,集聚产业、加快发展。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提高绿色发展新活力,着眼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石家庄,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实现“绿”与“利”的双赢。要强化组织推动,抓紧制定出台关于大力发展“四种类型经济”的指导意见和各个类型经济的实施意见,科学提出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标准、责任、时限;强化项目带动,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抓好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等,引进一批好项目、大企业;强化改革联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破解“四种类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强化创新驱动,主动对接京津和雄安新区,深入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引进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建设一批技术创新平台,支持发展一批创新型企业,为“四种类型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改革成果。

全会指出,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扎实推动旧城改造提升“十大工程”,推进中央商务区、滹沱河生态修复、轨道交通等建设;坚持以城乡一体为路径,进一步促进城市与农村的融合,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城乡居住环境;坚持以美丽宜居为标准,打好创卫攻坚战,抓好城市建设管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把解决好大气污染这个“心肺之患”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在水土污染治理上科学用力,力争超额完成省下达指标任务,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坚决筑牢返贫防线,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着力办好“暖心窝”的实事好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大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好信访稳定,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应急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会强调,要结合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续抓作风、转作风、强作风,为做好经济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石家庄市意识,奋勇争先创优,牢固树立标杆意识、率先意识,瞄准全国全省先进行列找坐标,真正留下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要提高工作效能,雷厉风行实干,始终保持立说立行、夙兴夜寐的工作劲头,把心思扑在工作上,把精力用在干事上,真正做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要敢于攻坚克难,大胆改革创新,迎难而上、知难而进,解放思想、创新招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弘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担责,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切实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全会要求,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切实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要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时刻绷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用好民主生活会这个平台,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确保各项决策落地见效。要着力提升学习能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大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做到学用相长,不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着力提升管党治党能力,持续深入推进“三深化三提升”和机关效能革命,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在石家庄市进一步浓厚以实绩论英雄的政治氛围。

全会指出,要以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决战决胜,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前、干在前,带好头、作表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要以科学完备的体制机制决战决胜,完善领导责任体系、工作推进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督导问责体系,提高建章立制的针对性,强化制度机制的执行力,真正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提升工作效能。要以全力冲刺的拼搏劲头决战决胜,时刻保持抓铁有痕的干劲和舍我其谁的拼劲,不遗余力补短板,全力以赴抓发展,千方百计破难题,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要聚焦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二要聚焦有质量投资,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三要聚焦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加速动能转换。四要聚焦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五要聚焦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补齐发展短板。六要聚焦高水平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石家庄市辐射带动功能。七要聚焦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八要聚焦民生幸福,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临近年终岁尾,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做好“十四五”规划前期准备工作,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抓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和人民群众生活安全稳定。

全会号召,石家庄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次全会部署,团结奋斗、勇于担当,加快建设现代石家庄市、经济强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首席记者齐广君)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公办和普惠民办园在园儿童比例确定

石家庄市第一届冰雪运动会暨大众冰雪季开幕

河北省医疗器械供需对接交流活动在石家庄举办

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举行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

石家庄市约谈20家交通运输企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