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规划出台

时间:2020-01-06 19: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打造河北省孵化器“领头雁”

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规划出台

近日,高新区出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规划(2019-2023 年),以全面提升高新区孵化器能级和水平,激活孵化器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企业和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新引擎功能。

科技企业孵化器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科技企业的摇篮、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基地、支撑大众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高新区孵化器、加速器建设与专业园区建设同布局、同成长,石家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方亿孵化器等建成一批加速器项目,孵化器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的基础平台功能进一步强化,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若干个专业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全区孵化载体建设数量在石家庄市和全省国家高新区中均列第一位。未来5年,高新区要在现有基础上全面实现营商环境位居全国前列、创新能力进入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跻身全国生物医药园区前五强、成为石家庄市乃至河北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跨越式发展目标。

到2023年,全区孵化器建设实现载体数量、能级、体系、绩效“四升级”,赋能升级发展取得新突破。专业化、特色化、全链条孵化体系基本成熟,服务“4+4”现代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明显壮大,孵化器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的支撑力显著增强。省会科技孵化核心功能区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建成全市“双创”高地、全省高新区科技孵化旗舰,成为河北孵化器建设中的“领头雁”。

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倍增计划。到2023年,全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各类孵化载体总数达到80家。实施孵化载体面积增长计划。到2023年,全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等各类孵化载体孵化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实施孵化载体等级和能级双升计划。到2023年,市级以上孵化载体达到5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载体20家以上。年度国家级孵化器考评中“良好”类达到 60%以上。推进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升级行动,专业化、特色化建设成为全区孵化载体发展主流模式,专业化载体占载体总数的20%以上。

实施孵化载体服务体系升级行动。孵化载体管理服务人员接受专业培训率达90%以上,创业导师队伍达到560人,载体签约专业服务机构总数达到300家,每年举办各类创新创业主题活动600场次。推进全链条孵化体系建设,形成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功能的孵化机构,加速器总数发展到6家。孵化器建设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孵化载体在孵团队和企业规模超2000家,吸纳就业超3万人。孵化载体中在孵企业总收入达100亿元,拥有有效知识产权数3000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毕业企业累计上市(挂牌)企业达45家。

形成孵化器建设多元化投入、高质量供给格局,到2023年基本形成以社会资本投入为主、财政投入为辅的孵化载体建设投入格局,新建载体中由龙头骨干企业、高校、院所创办的占50%以上。搭建众创空间和孵化器融合发展平台,全区60%孵化载体在各自技术与服务领域形成孵化共同体合作模式。开展全链条孵化体系示范建设,建成全链条孵化体系、具备“园中园”基地孵化功能的孵化器园区10家。

促进孵化器从业人员能力素质升级,到2023年,全区孵化机构从业人员中,中级人员接受专业培训率在90%以上,高级人员接受专业培训率在95%以上,省级以上孵化载体专业孵化服务人员占机构总人数的80%以上。推进载体资源整合能力升级,到2023年,建立标准化服务管理制度、实行标准化服务的孵化载体达到100%,省级以上孵化载体建立孵化基金并开展投资孵化的占到80%。推动孵化辅导服务升级,各类孵化载体签约创业导师数量达到560名,孵化器签约专业中介服务机构数达到300家。

此外,高新区将构建促进专业化建设的政策激励体系,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高校、院所等牵头建设专业化孵化载体,开展专业化园区和载体建设升级行动,打造成所专注孵化领域的特色众创空间。打造以品牌孵化器、品牌园区、品牌双创活动为内核的孵化品牌体系,加强对孵化载体的宣传展示,建立孵化服务品牌建设示范项目,形成以绩效论英雄、创品牌的孵化器文化。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孵化机构建设离岸孵化器,对接国内国际优质双创资源,形成新的发展优势。(记者李彦水 见习记者刘佳鑫)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公办和普惠民办园在园儿童比例确定

石家庄市第一届冰雪运动会暨大众冰雪季开幕

河北省医疗器械供需对接交流活动在石家庄举办

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举行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

石家庄市约谈20家交通运输企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