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桥西区打造“三位一体”新型文化空间

时间:2020-01-06 19: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党建引领文化 全民共享书香

桥西区打造“三位一体”新型文化空间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黄惠)“500平方米书屋、30000余册书籍,书籍随时更新,定期举办党群文化活动……”12月5日,桥西区“融趣集·八度”书屋暨南长街道党群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启用。这是该区第一家集基层党建、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新型文化空间,据了解,“街道党工委+学校+书店”社区书屋新型模式,在全市尚属首家。

桥西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更新服务理念,打造特色文化,增加精品文化供给,全面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于“润物细无声”中,让居民文化生活愈发有滋有味、丰富多彩。

居民在桥西区“融趣集·八度”书屋读书

●融趣其中 打造学习新阵地

“融趣集·八度”书屋位于桥西区中华南大街229号,建设面积500平方米。“融趣集”即引导大众在融合各种兴趣和乐趣中读书;“八度”涵义为“说话要适度、读书有厚度、视野有宽度、教育有温度、理论有深度、工作有力度、事业有高度、生命有长度。”

据了解,书屋分为三大区域, 其中“冰心”书屋是未成年人活动区,在这里,洋溢着浓浓的书香,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也可以交流读书心得体会,共享读书的快乐。“悦读空间”进行了多样化设计,既融合年轻人需求,又结合中年人和老年人的特点,统筹兼顾各年龄段居民的阅读需求,为社区居民提供丰富的精神粮食。在党群之家,可以组织各类党群活动及国学讲堂、文化沙龙等文化活动(打造人大代表之家、政协委员之家、退役军人之家、居民之家、师生之家、妇女之家等)。在共享阅读的新型空间,打造全方位学习新阵地,通过一个人带动起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楼院,一个楼院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带动一个街道,进而带动全体居民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石家庄市第十一中学学生在桥西区“融趣集·八度”书屋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

●三方协作 聚合共建资源

桥西区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以党建引领、文化聚力、街校共建、资源共享为着力点,创新区域化党建工作,实施“街道党工委+学校+书店”社区书屋新模式。南长街道党工委与辖区单位石家庄市第十一中学、市新华书店合作建成“融趣集·八度”书屋,面向社区居民和未成年人实行免费开放,在书香飘溢的读书氛围中,让人们感受文化魅力。

第十一中学有着浓厚的书香氛围,河北首家 “冰心奖儿童图书馆” 就设立在该校,因此,社区书屋的建立与校园文化相融,相得益彰,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氛围的形成。

同时,南长街道积极与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协调沟通,书屋由新华书店负责日常管理,充分利用新华书店图书资源,及时更新图书,南长街道和第十一中学也将组织社区志愿者和青少年志愿者共同参与公益性文化活动。通过聚合共建资源,倡导全民共享书香。

●党建引领 形成共享平台

“融趣集·八度”书屋不仅是一个文化活动空间,还是南长街道党群文化活动中心。南长街道党工委立足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需求,以书屋为依托,建成党建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等多功能场所,协调各级组织、宣传、科技、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利用这一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群文化活动,计划以百场活动贯穿全年,通过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居民自治,打造共驻、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进来,共享特色公共文化服务 。

“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在广泛调研充分向居民问需问计基础上,打造服务党员群众、传播书香文化、参与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推动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并积极探索长效管理运行机制,以一系列党建活动延伸服务内涵,探索以城市基层党建推动社区治理的新路,让党员群众享受更加丰富的党群文化生活。”南长街道党工委书记辛炜介绍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石家庄:公办和普惠民办园在园儿童比例确定

石家庄市第一届冰雪运动会暨大众冰雪季开幕

河北省医疗器械供需对接交流活动在石家庄举办

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举行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

石家庄市约谈20家交通运输企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