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矿区借力“双问计”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时间:2020-01-06 19: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服务做“加法” 问题做“减法”

矿区借力“双问计”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今年以来,矿区紧紧抓住“双问计”这一有效载体,“对上问计”寻求有效支持、“对下问计”解决群众就医难题、“问计先进”保障基金安全,三措并举有效破解医疗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了一批困扰群众就医方面的难题,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对上问计”寻求有效支持。针对区内没有公立医院无法享受“4+7”药品惠民政策的情况,该区通过问计市医保部门,将区内两家企业性质的医院纳入“4+7”药采平台,扩大了药采平台的覆盖面,更好地服务群众看病就医。及时跟进省市部署,推进落实省市组织的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使乡镇卫生院25种中选药品采购价格平均降低52%,最高降低96%,减轻了群众的购药负担。

“对下问计”解决群众就医难题。为了让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少花钱、少跑道,该区定期深入医院、企业和社区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及时解决群众就医难题。一方面,为破产改制企业所属居民解难题。在了解到部分驻区破产改制企业职工由于无人管理,不能及时申报慢性病及6410工厂参保居民参保事宜无人接管的情况后,该区医疗保障部门与当地街道办事处沟通其接管破产改制企业居民的参保事宜,联系破产改制企业主管部门、软件公司获取企业系统申报专号,派专人到企业收取相关资料并进行系统申报,解决了参保和慢性病认定难题,得到群众的认可。另一方面,实现异地就医网上备案、直接结算。

“问计先进”保障医保基金安全。为了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该区学习先进县(市、区)工作经验,探索建立了由区政府主导,医保、卫健、市场监管等九个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推动建立医保基金监管常态化机制。加强和改进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在工作力度和方式方法上有所突破。对“两定点”医药机构的全覆盖式检查,由1年1次提高到1年3次。积极问计寻求技术支持,坚持人工与智能双重监管,采取网上和现场、专项与日常、突击与夜巡多种方式进行检查,确保医保基金安全。从本辖区二级医院抽调不少于8人的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专家库,定期抽调专家开展对“两定点”专项检查,提高检查的专业化水平,提高打击欺诈骗保的精准度。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医疗机构66家,扣罚违规医疗机构19家,有效打击了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行为。(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乔东新、刘业宁)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公办和普惠民办园在园儿童比例确定

石家庄市第一届冰雪运动会暨大众冰雪季开幕

河北省医疗器械供需对接交流活动在石家庄举办

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举行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

石家庄市约谈20家交通运输企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