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新乡风 燕赵行】石家庄:把人情负担降下来 把文明新风树起来

时间:2020-01-06 19: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市扎实推进“六个一”建设推动移风易俗——

把人情负担降下来 把文明新风树起来

说起儿子米泽的婚礼,平山县西水碾村村民米洪锡特别满意,这场办在家门口的婚礼花钱不多,却热闹了整个村子。

“过去办婚礼,前前后后需要3天,费心费力还费钱。”米洪锡说:“现在婚礼在‘新风大食堂’就办一天,自己筹备肉、菜和酒水,桌椅板凳都由村里提供,只掏200元钱电费。”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有效载体,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狠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培树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

●一场婚礼起码能节省1万元

平山县西水碾是黄壁庄水库移民村,如今已建设成为全国文明村。走进村里,一排排整齐的楼房矗立两侧,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每条街用不同的花卉或者水果命名,有石榴巷、月季巷、葡萄巷等。

村党支部书记郄来平介绍,2016年村里硬化了3条村内主街道,打造了20多条特色小街巷,并在各个街道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街边花池,建设了850平方米村民服务中心、136平方米村史馆和儿童乐园……

村民的日子富了,腰包鼓了,随之而来的是红白事也越办越排场,无形中助长了吃喝之风、攀比之风。如何刹住铺张浪费、炫富攀比、大操大办等陋习,切实把群众的人情负担降下来,成了村“两委”班子面临的大课题。

担任红白理事会副会长的郄来平介绍,村里完善了红白理事会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控制接待宾客的费用标准,控制上限,将婚丧嫁娶超过3天的陋习改成了1天清,节俭办理婚丧嫁娶、各户红白事一律接受红白理事会监督指导等都写进了村民自治章程里。

为此,村里投资30多万元建成了300平方米的“新风大食堂”,购置了冰箱、冰柜及各种灶具,村民婚丧嫁娶都可以免费使用。

问及红白事标准,村民们都知道:“红事最多10个菜、30桌,白事9个菜、10余桌。”郄来平说,定了标准,有了免费场所,大家伙都不再攀比谁比谁排场,费用自然就降下来了。米洪锡说,一场婚礼下来起码能节省1万元,大家伙谁还不支持?

“新风大食堂”让群众切实尝到了甜头。如今平山县有30多个村有了“新风大食堂”,倡导“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新风,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破除低俗陋习。

村民在“新风大食堂”办红白事,元氏县王家庄村还给予补贴奖励——定亲补贴200元,婚庆补贴600元,白事补贴300元。明确规定凡不在“新风大食堂”举行就餐的,不在享受范围内。

●“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成为新风尚

把群众的人情负担降下来,把农村的新风正气树起来,今年,石家庄市印发了《关于在全市进一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六个一”(发挥一个作用、制定一个标准、用好一支队伍、打造一个阵地、搞好一个活动、推出一批典型)建设,切实推进乡风文明,不断扩大文明镇村(社区)创建覆盖面。

“推行‘新风大食堂’建设,打造了农村移风易俗的主要阵地。”该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全市有条件的村可新建或利用闲置的办公用房建立移风易俗“新风大食堂”,由村“两委”提供桌椅、餐具、消毒柜、冰箱等宴席用具,规定餐桌餐费统一标准,由红白理事会进行管理。无条件的村可依附村镇餐馆承办红白事宴席,由红白理事会负责沟通协调,明确餐品餐费桌数标准,事主举办宴席时需向理事会申请,由红白理事会派人指导监督。

按照该市统一部署,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或副会长都由村“两委”负责人担任,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制定理事会活动章程、服务规范等,制订本村红白事的办事标准和操作流程,写入村规民约并上墙公示。在标准上,按照红白事一切从简、文明理事的原则,制定婚丧嫁娶彩礼、礼金、酒席桌数、菜品标准、烟酒档次等标准。

元氏县王家庄村的“新风大食堂”,由红白理事会管理。村民王占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担任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会长。“以前办个红白事,主家都发愁,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忙活。”王占民介绍,现在提前一周准备好材料就行了。这不,年前已经有两家申请在大食堂举办婚礼。

目前,平山县260个贫困村全部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做到了组织机构和章程制度上墙。

该市还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结合“十星级文明户”“好妯娌”“好婆婆”评选活动,积极挖掘培树孝老敬老、厚养薄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将移风易俗工作与“善行功德榜”“善行功德录”相结合,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记者薛惠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石家庄:公办和普惠民办园在园儿童比例确定

石家庄市第一届冰雪运动会暨大众冰雪季开幕

河北省医疗器械供需对接交流活动在石家庄举办

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举行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

石家庄市约谈20家交通运输企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