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招才纳贤 石家庄市发出5000张人才绿卡B卡

时间:2019-11-04 19: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构建人才友好型城市引发人才汇聚热潮

石家庄市发出5000张人才绿卡B卡

记者近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自石家庄市推出人才绿卡政策以来,截至目前,已发放出5000张人才绿卡B卡。

年轻、沉稳,说话声音不高但流畅清晰,透着一股利落劲儿……11月1日,记者来到石药集团,见到了第5000名人才绿卡B卡的持有者、刚入职不久的石药集团中奇制药技术(石家庄)有限公司职工孙静。

孙静今年31岁,是北京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博士。来石家庄之前,她曾是家乡哈尔滨市一家单位的公务员。始终希望从事专业研究、学以致用的初心,让她决定重返科研岗位。当被问及面对众多企业抛出的“橄榄枝”,为何选择石家庄时,孙静的理由很简单:“在生物医药领域,石家庄对从事药物化学研究和新药创制的人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这里的人才环境也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所以我慕名而来,希望未来能在石药集团的平台上,在专业科研领域有所建树。”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石家庄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连续打出人才绿卡、人才集聚工程等一系列引才引智组合拳,全力构建让“人才创业有机遇、发展有平台、事业有成就、生活有保障”的人才友好型城市,吸引和聚集了越来越多像孙静这样的高学历、高层次年轻人才。

2017年,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人才绿卡政策,针对A卡、B卡以及县(市、区)卡持卡人,分别提供科研支持、医疗保健、职称评定、户籍办理、创业扶持、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差异化服务,构建起多层次、全域化的人才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发放人才绿卡A卡723张、B卡5000张、县(市、区)卡12477张,全市人才引进的数量和层次得到双提升。

在石药集团新建成的研发大楼内,孙静所在的办公大厅明亮整洁,环境安静舒适,不时传来工作人员互相讨论项目和电话沟通工作的声音。

“搞科研有支持,购房租房有补贴,公交地铁可以免费坐,一系列政策都让我感到很温暖。”孙静告诉记者,除了享受人才绿卡政策,石药集团对于引进的博士也给予了优厚的条件和良好的生活保障,入职后,孙静直接入住了公司附近的专家公寓,带有厨卫的一居室内,家具、电器等设施一应俱全。“虽然远隔千里,家人也不用担心我一个人在外地生活。”孙静说。

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当前,石家庄市正在加速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人才是关键。围绕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石家庄市大力引进高精尖人才、产业急需人才及青年人才。对全职引进的国家级高端人才,给予每人500万元至10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和100万元至200万元安家费补贴;对入选“市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的产业急需人才,3年内每年提供10万元专项资助,每月给予1000元岗位补贴;对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硕士、本科毕业生,5年内每月分别给予2000元、1500元、1000元的房租补贴,在市域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2017年以来,全市共培养引进国家级高端人才73人;引进“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5100多人。在石家庄,人才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越来越显著。

“引进人才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市委组织部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韩伟介绍,石家庄市始终重视人才发展平台建设,为人才事业发展提供多重机遇和广阔空间,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在深入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石家庄倾力搭建科技研发平台,鼓励大中型企业与名校名院名所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共建实验室、工作站、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目前,已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82家;设立诺贝尔奖获得者工作站6家、院士工作站73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1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107家。武汉大学博士李梅是石家庄学院去年引进的优秀人才,从事凝聚态物理方面的研究和教学。“能有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是一个城市对高端人才最大的吸引力。”李梅说,她的研究课题不仅得到了立项、科研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市里和学院还分别提供了住房补贴,让她可以全身心投入事业发展。(记者张静雯)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步入5G时代中国移动5G网络正式商用

加大假药曝光力度安全用药月在石家庄启动

扫码点餐渐成石家庄餐饮新趋势

石家庄市确定首批永久性绿地

石家庄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9日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