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全国古建筑权威聚集龙泉古镇

时间:2019-10-25 18: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建设中的龙泉古镇。

古建筑复建和异地保护研讨会现场。

10月16日下午,鹿泉龙泉古镇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古建筑复建和异地保护研讨会在这里举办。来自全国文博系统的十余位专家冒雨参观考察了古镇。

据了解,第四届旅发大会的观摩点之一鹿泉区龙泉古镇,目前已有许多商户入驻,包括手工非遗类的展示和传统美食、特色小吃等。龙泉古镇用老房子、老门窗、老物件打造的古建筑群,展示了中国建筑传统文化。非遗研学基地展示收集的老石刻、老砖雕等,让游客研学、游玩,探讨古建筑文化。旅发大会期间,龙泉古镇还举办首届戏曲节活动。

在古建筑复建和异地保护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各省的博物馆馆长、专家共聚一堂,对古镇开发中的历史文化保护、古建筑复建、建筑与当地景观融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龙泉古镇的建设风格和山西、北京的建筑类似。整体风格是粗犷的,不像江南古镇秀丽,但是有着北方地区建筑独有的特色特点。”复旦大学教授魏峻说:“保护文物遗产是每个人的社会和历史责任,应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发掘遗产价值。龙泉古镇用的建筑材料都是从华北地区收集上来的,整理收集的过程非常辛苦。每一个材料用在哪里都有系统的严格的规划。古镇一砖一瓦的材料收集,都能看出龙泉古镇项目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按照规划复原建设古镇,对本地的旅游和文化传承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古镇数量众多,不同古镇的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阐述了地域的差异性,承载了独特的地方文化内涵。江南古镇温文尔雅,北方古镇敦厚朴实,中原古镇悠远神秘……这些建筑风格迥异,无时无刻不在诠释着地方性的独一无二。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说:“古镇除了要有独一无二的地方,人文情分很重要。有的知名古镇之所以好,不仅仅是那些古朴建筑和历史文化,还要有人、有生活场景,要包含那种悠闲自得的生活方式。比如共同生活的地方,祠堂、戏台、茶馆等能够聚集人,人和人有了交往就能呈现美好生活,这才是人和旅游融合发展。”

此外,其他专家就复建和异地保护等有争议性的问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列举了国内知名古镇等正面案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龙泉古镇将在充分尊重和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的前提下,集中强化历史文化传承及价值挖潜,实现文化、生态、旅游的共生发展,打造特色小镇的招牌。(文/记者王萍 图/记者张海强)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成立

石家庄市再添20家市企业技术中心

石家庄多项举措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石家庄发布拒不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典型案例的通报

石家庄市中院公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