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太行第一渠”60岁了 井陉绵右渠精神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时间:2019-10-25 18: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太行第一渠”60岁了

井陉绵右渠精神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绵右渠

燕赵都市报讯(记者宗苗淼)绵右渠被称为“太行第一渠”,担负着井陉县、井陉矿区和鹿泉区20个乡镇、193个村22.5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今年是井陉县绵右渠一期工程通水60周年,10月20日上午,井陉绵右渠精神座谈会在石家庄市举行。举办绵右渠精神座谈会是井陉县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

●先有绵右渠后有红旗渠

1958年3月,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时任井陉县委书记傅积意主持开凿建设绵右渠,1959年1月,一期工程竣工通水。绵右渠的建设改变了井陉这个纯山区县靠天吃饭的历史,使过去无水灌溉的山岭、次地变成水浇地、高产田。

绵右渠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资金短缺、劳动力不足、生产工具落后等许多困难,创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为人先、不怕牺牲、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绵右渠精神”。

绵右渠是一条影响了井陉县几代人的世纪工程,在新中国水利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广为人知的河南红旗渠,在建造之前,当地曾专门派人来绵右渠取经,学习修建人工水渠的经验,可以说绵右渠是红旗渠的“老大哥”。

●灌渠至今仍发挥重要作用

绵右渠被称为“太行第一渠”,其水利工程分四期进行,至1977年全部建成,历时19年。在绵右渠建设过程中横穿300多座山头,跨越400多条沟谷,兴建大小建筑物1352处,总工程量996万立方米。绵右渠从井陉县地都村筑坝取绵河水灌溉,由6条干渠、23条支渠、3488条斗农渠组成,总长1868公里,担负着井陉县、井陉矿区和鹿泉区20个乡镇、193个村22.5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至今仍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座谈会还举办了《大音希声——水利功臣傅积意的革命岁月》一书发行仪式。傅积意原名傅让,1919年1月28日出生于井陉县北石门村,193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革命,参加了百团大战和解放井陉煤矿等重要战役,多次立功受奖。1955年12月,傅积意任井陉县委书记后,带领全县人民治山治水,开凿出“太行第一渠”绵右渠,改变了井陉靠天吃饭的历史。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成立

石家庄市再添20家市企业技术中心

石家庄多项举措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石家庄发布拒不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典型案例的通报

石家庄市中院公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