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注意安全!井陉一村庄附近惊现大量菜花蛇

时间:2019-10-25 18: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井陉一村庄附近惊现大量菜花蛇

无毒性,疑似有人放生

工作人员对蛇进行抓捕

10月19日,井陉县林业部门接到求助称,该县南张井村附近山上突然有大量的蛇出没。井陉县林业部门、南张井村委会及专业机构迅速对这些蛇进行了抓捕,发现这些蛇均为菜花蛇,没有毒性。据初步了解,此前疑似有人在这里放生了300多条菜花蛇。

●村庄附近突然有蛇出没

10月19日,井陉县于家乡南张井村村民发现附近山上多个地方有蛇出没。

南张井村村委会主任尹海宽介绍,接到村民们反映后,他们立即组织人员上山查看,发现山上的确有很多花花绿绿的蛇。据附近工地的工人称,10月17日曾看到有人拿着箱子、麻袋等物品在附近活动,等这些人走了之后附近就出现了不少蛇,疑似有人在进行放生活动。

随后,井陉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和石家庄萌宠奇缘陆生野生动物救助站的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对这些蛇进行了抓捕。

疑似300多条蛇被放生

井陉县林业工作总站自然保护地管理科工作人员李同利告诉记者,当天他们组织专业人员在山上搜寻到了八九条蛇,经辨认,均为菜花蛇,无毒。这些菜花蛇最小的有1.3米长,最长的接近两米,都是人工养殖的。此外,现场还发现不少死去的菜花蛇。根据现场遗留的蛇皮口袋等物品初步判断,疑似被放生的菜花蛇共有300多条。

石家庄萌宠奇缘陆生野生动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董学文告诉记者,经过几天搜寻,他们抓住了不少菜花蛇,但仍有大量的菜花蛇没有搜寻到,这几天会继续搜寻抓捕。

董学文介绍,菜花蛇,学名王锦蛇,没有毒性,也不具备太大的攻击性,但如果遇到还是不要去主动去靠近。

放生活动应到林业部门备案

近年来,经常有人组织放生活动,除了放生蛇之外,有的还会放生水产类、鸟类等,其中一些放生行为影响了当地人的生活或给生态系统带来危害。

新《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李同利介绍,为避免对当地物种生态链造成破坏,避免放生外来物种带来意想不到的生态灾难,每个地区对放生的物种、数量、区域等都有相应规定,因此进行放生活动应到当地林业部门备案。

董学文介绍,此次发现的菜花蛇都是养殖场里人工养殖的,没有野外生存能力,经过一个冬天可能其中百分之九十都会死亡,这种“放生”行为实际上却在无意中加速了这些动物的死亡。

截至记者发稿前,当地仍在对这些菜花蛇进行搜寻,同时对此事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在此提醒附近村民和游客,如果发现菜花蛇一定不要靠近,尽快联系当地林业部门。

相关链接

近年来,放生行为影响当地生态环境、干扰当地人生活的事件频频见诸报道:

2019年9月,湖南湘潭一男子因在湘潭湖湘公园“放生”眼镜蛇,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日。

2019年4月5日晚,一条有人在澜沧江边放生蛇的消息刷爆了云南省景洪市市民的朋友圈。经调查,黑龙江籍男子岳某为“求财运”,花5000元向广东佛山经营者购买了约40公斤蛇运至云南省景洪市,邀约5人在景洪澜沧江边“放生”。当时在江边只“放生”了1袋蛇和其它水生生物,剩余的3袋蛇当晚被运至菜阳河方向山上进行了“放生”。

2018年11月3日,武汉市民李先生到沙湖公园散步时,意外地看到有10多只青蛙蹲在枯败的荷叶、荷梗上,有小孩往旁边丢东西,它们却一动不动。专家表示,常规情况下青蛙应该已经冬眠,即便没冬眠也不会如此聚在一起,这些青蛙极有可能是市民放生所致,估计难以活过冬天。

2012年6月1日,北京十多位男女相约来到河北兴隆县北水泉乡苗耳洞村外,将数千条蛇和鸽子、黄雀等鸟类放生,引起了当地村民的不满和恐慌。(综合澎湃新闻、中新网等)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协会成立

石家庄市再添20家市企业技术中心

石家庄多项举措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石家庄发布拒不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典型案例的通报

石家庄市中院公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