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裕华区一窗通办提实效 “五心”服务升品质

时间:2019-10-15 09: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窗通办提实效 “五心”服务升品质

裕华区践行社区共建共治凝人心

裕华区裕强街道以“双问计”活动为抓手,不断探索治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新型服务模式,推行“一网到底、一次办结、一窗通办”的办事方法,践行“五心”服务品质,紧扣群众需求,问计于民,以共建共治凝聚人心,切实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践行“三个一”提升服务效率

裕华区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调配整合各方资源,建立“一网到底、一次办结、一窗通办”工作机制,形成服务群众强大合力。

一网到底即组建“连心服务网”,在形式上设立“街道—社区—片区—网格—楼座”五级平台,在内容上健全“咨询—办理—生活”三项重点。实现服务时效前置、形式便捷、内容准确、态度贴心。一次办结即服务事项按标准在最短时限内一次办结或予以答复。重点抓好增强事前知晓度、事中满意度和事后关注度。一窗通办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前台标准化综合受理,后台智能化并联办理”标准,科学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实现服务从“一站集中”到“一窗通办”的全面升级,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

共建“五心社区”优化社区治理

裕华区通过提高社区服务品质,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省心、暖心、放心、舒心、温心。

“热心”铸就平安社区,强化社区“人防”,组建“红袖标”志愿服务队,定期排查隐患、维护秩序,帮助居民处理难题。“齐心”共建美丽社区,创建“环境监督”纠察队,主抓违章搭建治理、小广告和楼道乱堆乱放环境乱象清理。“爱心”营造温暖社区,定期开展上门服务,组织医护人员义诊、党员理发师上门理发等。“专心”激活人文社区,开办“道德讲堂”,以党建文化引领、融入社区文化,提升社区党组织牵引力,传播正能量。“用心”打造幸福社区,组建民事调解队,利用线上与线下交流平台,及时发现并调解邻里矛盾纠纷,营造和谐温馨的邻里氛围。

丰富社区内涵共建凝聚人心

在社区管理中,裕华区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搭建联系平台、创新党员管理等带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共建共治。

模范带动居民。通过广泛开展“最美邻居”评选,“党员微故事”征集,设立“优秀党员光荣榜”等捕捉和传播模范党员及居民在平凡岗位、日常生活中的闪光言行和感人片段,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持久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搭建联系平台。成立“爱心手工坊”,吸引手工达人加入,制作糕点等送到孤寡老人、失独家庭等特殊人群家中;打造“四点半课堂”,集中照看放学后独自在家的孩子,安排热心有专业特长的居民讲授书法、烘焙、养花、手工等课程。

创新党员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建网格化,合理划分“网格支部”,形成“社区党支部—党员”的党建网络。引导党员在群众思想政治工作、青少年教育、邻里互助及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记者冯治 通讯员王鹏、高玲彦)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最壮观“石马”月底亮相中山路

石家庄市多措并举促进保障房更宜居、更暖心

确定46项重点工程 石市出台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

《石家庄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出

石家庄市区保障房摇号 2474户家庭配租成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